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雲阻太陽能車賽 活動式馬達突圍

正修科技大學「Sunny Fighter」(左)與「VDGR」(右)爭冠。圖/柯皓翔攝
 【記者柯皓翔高雄報導】「2013第八屆全國大專太陽能模型車競賽─創意鐵人盃」20、21日於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舉行,學生首日現場製作太陽能車,隔日戶外競速。比賽當日晴時多雲,偶有厚雲層飄過遮住陽光,提升難度。冠、亞軍由正修科技大學「Sunny Fighter」、「VDGR」包辦。
 
 八強資格賽中,車子的機械動力與氣動力設計各佔25%,競速成績另佔50%。準決賽採三戰兩勝制的單圈競賽,決賽時改為雙圈。學生設計的太陽能車須當場吸收陽光,轉為動能。然而,比賽中太陽時大時小,許多車子因而受影響,無法全力競速。

 正修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學生林育宏、甘相明、黃健哲首次參賽就奪冠。他們表示,車子「Sunny Fighter」採用輕而堅固的鋁條作為底盤,尖銳的車頭也可降低風阻;另外,最特別的是「活動式馬達」,觀察場地後,能立即調整高度,讓齒輪達到最佳咬合。調整「齒輪比」後,能以最佳扭力上場,克服陽光不足的狀況。

 學生運用所學、發揮創意,試圖提升車速和穩定性。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學生林興帛解釋,他們的「爆走兄弟」車尾加裝尾翼,利用「厚度比」的不同,以流體力學增加速率;此外,前輪也利用遮罩降低空氣摩擦力。他們的設計一舉奪下最佳氣動力獎。

 裁判、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助理教授郭俊賢表示,選手致勝關鍵在於「工程最佳化」,須在「太陽能板」、「車體結構」、「空氣阻力」中設計出最適當的比例。另外,當天的天氣扮演極重要角色,忽大忽小的太陽讓許多車子走走停停,「往年比較不會看到這種現象。」

 比賽不僅考驗學生智慧,車子穩定度也是影響比賽結果的關鍵,例如季軍隊伍、陸軍專科學校「陸專勇士」的勝利過程讓在場學生嘖嘖稱奇。四強晉級賽時,陸專勇士一路落後陸軍官校「夸父的腳步」,不料最後對手因零件故障而棄賽。季軍戰中,對手南開科技大學「NK-Sun」亦搶得先機,但車子卻兩度在終點前的上坡路段停下,被緩慢但穩定的陸專勇士逆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