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院區裂縫擴大 樂生居民要求捷運局停工

 學生團體偕同樂生院民,聚集台北捷運局前,高喊口號「捷運局硬幹,樂生院完蛋」,要求捷運局立即停工。圖/蕭郁蓉攝
【記者張瑀晴台北報導】23日樂生療養院居民、青年樂生聯盟、台灣大學「大學新聞社」學生於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前舉牌抗議。抗議學生指出,樂生院區土地裂縫已較半個月前擴大兩倍,要求捷運局立即停工並回填院區土地。

 已居住七、八十年的樂生居民李添培與茆萬枝演出行動劇,在現場撕掉兩台紙製挖土機。抗議團體並將大型紙製挖土機丟向捷運局大門,象徵樂生居民的不滿。

 針對樂生院區裂縫逐漸擴大,捷運局台北工程處長陳鴻濤出面回應,樂生院區土壤以均勻狀態下陷是安全的 ,且會將土地裂縫填滿。聲明引來抗議團體不滿,認為捷運局「公然說謊」。大學新聞社成員張以樂認為,官員不斷試圖掩蓋真相,僅把裂縫填滿是沒有用的。樂生新聞發言人羅嘉雯表示,希望政府將機場移到他處,如樹林一處廢棄修車廠,並回填樂生院地層的土。

 抗議學生表示,工程前就應完成的「地質鑽探調查作業」至今仍在進行,且加入了原先不在計畫內的地錨用以穩固地盤,可見原本地層就不適合興建工程。且捷運局將工程分為南、北各10個工區開挖後,樂生院區地層裂逢不斷擴大,可以推測捷運局工程影響院區的地層滑動。

 樂生抗議團體認為也指出,已經有相關地質學者觀察捷運北側的傾斜數值,證實樂生院院區地層滑動是因捷運局不當施工導致, 且地錨拉力已超過90噸,逐步逼近110噸極限值。

 本月初文化部已承認樂生院為文化遺產,並承諾三個月內提出短期修復計畫,但台大歷史系學生黃仲玄認為,雖文化部承認樂生院有其價值,但文化單位相對能力較有限,無法強制要求捷運局停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