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無固定台詞 演員即興展自我

《我少的那堂學分》於穆勒咖啡演出,是穆勒藝文「歲末戲劇節」的壓軸表演。 圖/找我劇場提供

 【記者陳詠頤台北報導】找我劇場《我少的那堂學分》於西元2013年12月27至29日在穆勒咖啡演出,是穆勒藝文「歲末戲劇節」的壓軸表演。五位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首度挑戰只有劇本架構、沒有台詞的「即興劇場」。

 該劇的發想是演員在導演張育嘉開設的課程上,演員的期末「獨立呈現」作品,導演進而從每人的身體慣性,發展成不同角色個性,再由角色編成故事大綱。張育嘉表示,和一般戲劇先有劇本,再找演員不一樣,她說:「《我少的那堂學分》從演員形成角色,再從角色發展劇本。」
  
 《我少的那堂學分》劇情描述一群大學死黨相約在酒店敘舊,其中一人卻因當天結婚而無法赴約,引發到場的五人起爭執,進而揭露彼此情感上的瘡疤。最後他們卸下多年的偽裝,願意誠實面對自己,在畢業多年後,一起修習「缺少的那堂學分」。
  
 舞台簡單陳設桌子和五張木椅,勾勒包廂空間。當結婚消息一傳開,原本熱絡的氣氛瞬間凝結。準新郎的地下女友斥責準新郎對感情不負責,引起眾人互相批判彼此的感情觀。
  
 張育嘉表示,「即興演出」重視角色間最真實的互動,考驗演員之間的默契,對學生演員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因此,張育嘉從肢體動作訓練演員,從和椅子互動開始練習,讓演員感受「人和空間」的關係。她說:「透過演員自我覺察,在舞台上呈現的,不會只是背台詞、記走位的演出,而是演員們的內在情感。」
  
 演員、台藝大戲劇系學生李本善表示,訓練過程做了很多肢體動作練習,他說:「當下雖然不知道有沒有用,但訓練培養角色的情緒基調,使角色內化。」他也補充,導演在訓練他們的過程中,注重情緒的沉澱,「如此能更專注角色塑造。」 
  
 觀眾簡于真表示,其中吵架的橋段,令她印象最為深刻。她說:「台上演員收放自如,從互相指責,到彼此都把話說開,很驚訝這是沒有固定台詞的表演。」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