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留校慶祝毛誕節 西北大學禁聖誕

 【記者蔡佩瑜綜合報導】2013年12月25日耶誕節隔天,是中國共產黨首任黨主席毛澤東120周年誕辰紀念日—「毛誕節」。23日中國西北大學現代學院學校團委公開發布通知書,要求學生不慶祝西方洋節。除禁止學生私下慶祝耶誕節,更要求學生在24日放學後留校看《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紀錄片》等相關影片。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西大現代團委寄發的通知標題為:「爭做中華民族優秀兒女,堅決反對媚俗西方洋節;耶誕節是中國聖人的節日,不是西方神人的節日。」並由宿舍長及班長督促所有學生出席,任何人不得請假或缺席。西大現代團委表示,要學生留在學校看紀錄片是安全考量,因為學校離市區較遠,擔心學生外出遇到危險。

 在英國約克大學(The University of York)教育學院留學的中國學生陸歆說:「過不過耶誕節是學生權益,校方不應進行干涉與限制。」他表示,自己第一次聽到這種「怪事」,學生有權選擇慶祝西方節日,也是國際交流的方式。

 去年為西大第二年間接禁止學生過耶誕節,引發學生反對聲浪。陸歆說:「學生過耶誕節不代表他們不愛祖國、不提倡中華文化。校方強迫看紀錄片的方式,只會讓學生反感,無法達到愛國主義教育的效果。」中國留學生、政治大學企業管理所學生周泓旭表示,如果是發生在他身上,一定會藉故不參加。

 除了西大外,南昌大學等學校雖不禁止學生過洋節,也在校內舉辦晚會。但校方卻堅稱,這是為了迎接元旦,並不是為了宣傳西方文化。周泓旭表示,雖然有關中西方的文化爭議不斷,但是公然禁止的情況仍屬罕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