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水墨繪現實 敘都更衝突

《假山工–誰擁抱誰赤裸》以水墨描繪都更場景,畫中小人互動呼應她對社會現實的觀察。 圖/關渡美術館提供

 【記者洪琴宣台北報導】「天人五衰」聯展西元2013年12月27日在關渡美術館展出,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所學生顏妤庭創作《假山工–誰擁抱誰赤裸》以水墨描繪園林,融合她在都市更新現場看到房子拆除、圍上封鎖線的場景,畫出社會現實。
 《假山工–誰擁抱誰赤裸》中,顏妤庭以水墨描繪假山被黃色封鎖線、鐵皮包圍,彷彿正在施工。畫中一群人眼睛被矇住,以拳頭攻擊另一位紅衣人。顏妤庭表示,她截取去年都更現場充滿封鎖線的畫面,出拳攻擊的人物隱喻社會上公權力和人民會不斷衝突,矇眼則暗指盲目的行為。
 
 畫面另一角,她描繪兩人相擁,但一人卻將手探進另一位的口袋中,顏妤庭說,這反映她所觀察的社會現實,「表面上互利互惠,但其實私底下卻互相奪取。」
 
  顏妤庭表示,園林是人為造景,以此象徵現代社會是由不同力量、權力構成。作品中負責建造園林中假山的職業「假山工」比喻社會中的成員,她說:「現代社會可以視為一個人造的園林,我們其中每個人都是一股形塑的力量。」
 
  策展人、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所博士班學生陳莘表示,顏妤庭的作品將人放置在非自然空間的園林,畫中小人仿佛被豢養,具有嘲諷現代社會的意涵。
 
 北藝大美術創作所學生黃可維的壓克力顏料作品《Numerous camouflage colors》,他自三張角度略有不同的照片取材,描繪成一幅寫實樹林景象,並於畫面中央畫出撕裂壁紙般的質感,露出另一層畫滿竹葉的圖層。黃可維說,他希望呈現矛盾感,觀者在觀看時會好奇,「這到底是一幅畫,還是壁紙?」藉此探討繪畫如何造成觀看錯覺。
 
  此外,畫面中充滿字母編號,以及許多以等粗黑線繪製的物件。黃可維表示,他發現觀者在賞畫時,常受畫旁的標籤和文字影響,形成特定觀點。他在畫面中加入大量符號,探討觀者在閱讀畫面時,傾向解讀符號的現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