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派遣契約不合理 清潔工無「法」保障專題三】學生校方聯手 重啟監督制

 校方長期漠視校內派遣清潔工,而清潔工因害怕被派遣公司解僱不敢發聲。政大民國90年起就將部分清潔工作外包給清潔公司負責。政大種子社是唯一關注這群清潔工的學生社團,種子社102年3月開始訪查校內派遣清潔工的工作環境,並擺攤辦「種子週」,讓學生表達對清潔工的感謝之意。

 102年6月清潔工高桂月遭學生投訴清潔區域髒亂,被派遣公司要求簽下自願離職書。種子社社員林育萱表示,種子社不只發起抗爭,也積極關心派遣公司與校方的協調。政大總務處也重新啟動荒廢已久的「政治大學勞務外包與清潔工關懷小組」,由總務處四位成員及兩位學生代表共同組成。監督外派公司是否剝奪、侵害員工權益。

 政大總務處承諾,在學期末前將調查與改善清潔人員勞動條件相關問題。未來在與外派公司續約兩週後,將召開關懷小組會議,審視合約內容,並且與外派公司協調勞資爭議。

 林育萱表示,若學生沒有親自訪查清潔工的工作環境,可能無人關心阿姨伯伯們權益受損的情形。但她也感慨目前全國大學社團中只有種子社積極投入這塊領域,但許多大學校園裡的派遣清潔工都面臨同樣嚴苛的工作環境。「台大意識報」101年6月刊登校園內派遣清潔工系列報導,反映出清潔工薪資低落、工時過長、工時被動彈性化、缺乏穩定性、沒有申訴管道等問題。

 國立大學大量倚賴派遣清潔工人力,但這群為校園清潔付出的伯伯阿姨卻受制於不公平的勞動契約。未來還有賴熱心的學生團體、校方及主管機關勞委會共同維護派遣清潔工的權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