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旋律仿燭光明滅 張采璇「吟」造回憶

張采璇自創曲《Candle Light》以音樂呈現光影變化的氛圍。 圖/于志平攝

 【記者楊宗桓台北報導】「美少年進化論“絕對不會是用過的內褲”& Connie 張采璇“Winter Wonderland”」音樂會2013年12月27日於A House咖啡廳舉行。柏克萊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建築系學生張采璇以輕柔嗓音唱出七首自創曲。作品《Candlelight》歌詞描述「回憶」對她的感覺,並以旋律營造出「微光」的氛圍。

 「Candlelight,paradise. You think you’ve had it all. You and I we closed our eyes.
And now we’ve ended up blind.」燈光微暗,張采璇坐在舞台中央,輕柔的嗓音輔以吉他伴奏,節奏輕慢。
 
 《Candlelight》一開始音量微弱,隨後逐漸增大,唱到副歌時,音量急轉直下,彷彿忽大忽小的微光,讓聽眾更能感受「燭光在黑暗中搖曳」的氛圍。她表示,將回憶與燭光做連結是因為兩者都有一種「不確定性」,雖然存在但卻像幻覺。
 
 張采璇表示,她的作品多半是半夜畫建築設計圖時完成。音樂旋律在腦中浮現,就很自然的唱出來,之後再依照旋律給她的感覺填詞。《Candlelight》就是這種情境下誕生的作品,她說:「當時哼著哼著,就感覺旋律跟黑暗中的燭光很像,微弱、黯淡的光。」
 
 張采璇認為,音樂跟建築的本質是相同的,因為建築是以空間讓人置身其中,音樂也是運用旋律營造一個「抽象的空間」,兩者能用不同的形式帶給人相同的感受。
 
 張采璇表示,未來她會開發更多曲風,並挑戰不一樣的唱法,她笑說:「希望聽眾聽我唱歌後不會只覺得很舒服、很想睡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