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廢核行腳 跨年夜齊反核四

「公民不服從跨年夜」活動以爆破模擬核廢料桶的方式取代跨年煙火,也讓現場參與民眾了解核爆的嚴重。圖╱鐘敏瑜攝

 
【記者鐘敏瑜、侯悠慧台北報導】歷經兩個多月,「百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完成徒步環島計劃!廢核行腳隊伍2013年10月10日自貢寮核四廠出發,繞行台灣一圈,宣揚廢核理念。日前他們返抵台北,12月31日於自由廣場舉行「廢核行腳公民不服從跨年夜」活動,替為期84天的行腳畫下句點。

 取代施放煙火,跨年倒數後,主辦單位爆破核廢料模型,象徵核電廠爆炸的危險。元旦一早,主辦單位也在凱達格蘭大道升起反核旗,並邀請現場民眾在紙上畫下自己所愛的事物,再將紙排成輻射圖案,象徵以夢想取代輻射汙染。

 參與行腳活動的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學生羅真,她曾聽蘭嶼人提起政府向居民宣稱要興建魚罐頭工廠,實則把蘭嶼當作核廢料貯存廠。她說:「居民知道後難以接受,卻也無可奈何。」

 自此之後,羅真開始關心核電議題,她說:「我們可以選擇沉默或起身表達反對,這個選擇形構了未來的環境樣貌,到時要承擔一切可能災害的就是我們的下一代。」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學生李婉寧是第一次參與這類社會運動,她與行腳隊伍一起走了一天一夜。她表示,她在路上遇見許多人替他們打氣,讓她覺得自己正在做一件「有影響力的事情」。她也表示,未來有機會會再繼續參與類似活動,希望能替社會帶來一些正面的力量。

 參與行腳的「腳友」黃梓皓表示,行腳過程是一個累積性的行動,會比大型廢核活動更有效,並增加社會對這個議題的關注,黃梓皓也認為到各地行腳能幫助各環境團體交流,讓公民行動更有凝聚力。

 晚會執行、嘉義段代表黃鈺婷則表示,未來期望把「行腳」變成推廣社會議題的固定方式,「只有實際走入人群,才能把相關議題傳達給更多人知道。」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