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鄭森雨製衣 融自然元素

《地層記憶》傳達記憶會如同地層般堆疊,逐步記錄人的成長痕跡。 圖/柯皓翔攝

【記者柯皓翔台北報導】西元2011年畢業於明道大學時尚造形系服裝組的鄭森雨,曾是「第八屆絞纈染織研討會─國際學生設計比賽」唯一的台灣入圍者,也曾擔任過廣告造型設計。然而,他希望跳脫「服裝設計師」的標籤,單純透過布料,以「創作者」身分訴說理念。

鄭森雨喜歡將「大自然」元素融入作品中,顏色則常以藍色系為基調。他表示,這與自身旅行經驗有關。走訪不同國家,看過人情百態後,他特別關心世上的「弱勢」、「少數」。他想透過自己的作品,傳遞「人類是大自然的守護者,而非佔有者」的信念。而墨綠、靛藍雖然冷門,卻是他最喜歡的顏色。

創作過程中,鄭森雨堅持「真實」、「誠實」,因此造就他「立體」的風格。他坦言自己不擅2D打版,創作習慣直接從實體布料著手,在素材上選擇具觸感、肌理的毛布料。他強調觀者與作品的互動,鼓勵參觀民眾觸摸作品,希望藉由實際感受產生記憶。另外,他的作品也利用特殊技法營造不同質感,如藉熱塑技法包覆石頭,在衣服上做出一顆顆的圓球,或利用「發泡糊」製成堅硬表面。

對鄭森雨來說,2013年最重要的成長痕跡莫過於創作瓶頸。他表示,2012年退伍後因惰性使然,生活缺乏目標,直到貴人點醒後才重拾創作,誠實面對自己的心。然而4月時,他發現自己的能力不及心中想法,無法將「大自然逆襲」的理念說出,這讓一向正向思考的他十分挫折。後來他決定一步步實作,才慢慢勾勒出腦中概念,「只要能稍微看到下一步跨往哪裡就好,之後再慢慢地發展出更多可能。」 

那次的經驗造就他的首次個展「地層記憶」。鄭森雨用七件服裝作品傳遞人在生活中不斷歷經挫敗,但最後直視負面情緒,享受痛苦的歷程。他說,記憶就像地層般不斷堆疊而成,保存當時故事與體驗,並強調:「這些記憶無論是好是壞,都會成為繼續成長下去的資產。」「地層記憶」12月28日起於小路上藝文空間展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