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派遣契約不合理 清潔工無「法」保障專題一】派遣契約不合理 清潔工無「法」保障

 【專題記者陳慶徽、甘雅竹、許瑞中】提到大學校園的組成,你會想到甚麼?「一般人只會想到老師、學生,而忘了派遣清潔工的存在。」政治大學「種子社」社員林育萱說。派遣清潔工是支撐起校園內環境清潔的重要角色,但也是最被忽視的一群人。「要做就簽約,要不然就不用做了。」外派在政大多年的一位不願具名派遣清潔工、用一句話點出自己目前的工作處境。他表示,自己近70歲,對於工作種類沒什麼選擇權,「還可以就做了,沒辦法跟它(派遣公司)計較。」

 該清潔工指出,為了完成每日的指定工作內容,他必須自己提早上工、或在規定工時後繼續留下來加班才能有效完成工作。然而,這些多出來的工作時數都不算在工資給付的範圍內。他也認為,主管常常使用強烈的語言來進行對話,而非站在員工的角度平等溝通。

 民國102年6月,政治大學爆發派遣清潔工違法解雇事件,校內社團種子社發起相關活動與抗爭,這群默默付出的清潔工才逐漸受到校方關注。

 政大總務處勞務外包與清潔工關懷小組與種子社於102年12月23日舉辦勞動教育會談。會中有清潔工反應,公司交派的工作份量重,不但沒有加班費,還用各種理由要求他們在時間內完成工作,十分不合理。

 負責政大自強九舍的翁姓清潔工表示,曾經聽聞許多派遣清潔工超時工作卻領不到加班費。「沒有講出來不代表沒有聲音」,她說,很多阿姨伯伯都不識字,不滿於工作環境或待遇也講不出來,或者害怕向公司反映之後被解雇,只能默默承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