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美江不再 三成重要河川受汙染

二仁溪是台南、高雄交界,出海口附近目前已建立人工溼地,栽植紅樹林以提升河川自淨能力。圖/柯皓翔攝
 【記者柯皓翔綜合報導】半導體大廠日月光集團K7廠2013年12月被爆排放廢水,汙染高雄後勁溪,引起國人對河川汙染的高度關注。環保署2012年統計,全台50條重要河川中,有16條的部分河段達到嚴重汙染程度。汙水一再破壞生態,如何妥善處理,成為當前重要議題。

 交通大學環境工程所所長林志高表示,生活汙水包含固體物、有機物、營養鹽及致病菌,工業廢水另含酸、鹼、水溫、重金屬等汙染。典型都市廢水的處理程度可分三級:初級處理透過沉澱池過濾出固體;二級利用「活性汙泥法」,促使曝氣槽中的好氧菌分解有機物;三級的目標,去除氮、磷、重金屬、硝酸鹽等物質,以求較佳水質。

 林志高指出,上述傳統方式有許多缺點。例如,汙泥回收時須耗電、曝氣過程會產生二氧化碳,加速溫室效應,而最終回收的水,價值也不高。

 環保署近年推動「生態工法」整治河川汙染,希望促進永續發展。例如,人工濕地的培育,不但提升河川自淨能力,沿岸的植物也能吸附汙染物。

 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助理教授張智華表示,河川具負載力,可在一定範圍內發揮自淨作用。他另強調「總量管制」概念,除要求單一工廠廢水濃度符合排放標準,更須考量負載力,勿讓過多工廠同時排放至單一河川。

民眾參與 助二仁溪重生

 河川汙染整治不僅需專業,更有賴民眾的環保意識。位於台南、高雄交界的二仁溪曾是台灣「最毒河川」,2003年時,二仁溪全段均嚴重汙染。早期「廢五金」業者為得稀有金屬而在河畔燒電線、酸洗電路板,重創當地生態,二仁溪不但被戲稱「黑龍江」,水中的銅離子更導致「綠牡蠣」事件。

 高雄茄萣舢筏協會長期關注二仁溪環境,總幹事蘇水龍表示,「民眾參與」是二仁溪得以整治成功的關鍵。至2012年時,該河的嚴重汙染長度已降至22%。過去在大學教授協助下,居民組成河川巡守隊,舉發不法業者。

 由於在地居民較了解周邊狀況,有助政府有效稽查。近期他們號召社區,投入下游沿岸濕地認養,設置紅樹林及溼地,強化河川機能。另外,他們也規劃生態導覽、紅樹林棧道,讓民眾更加貼近河川、了解二仁溪故事。

 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系助理教授洪慶宜曾協助當地居民,成立河川巡守隊。近年來他鼓勵學生守護河川,也重視環保教育。他表示,以往教育訓練「記住標準答案」,而缺乏實踐,因此他帶領學生,親至河川調查。

 大學生課業忙碌之餘,也可以是環保推手。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學生余仲珩曾在田野調查時親眼目睹新竹客雅溪、桃園社子溪遭汙染。他目前是「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時常赴各大學舉辦分享會,為環境貢獻一己之力。團隊目前正執行「水水一百」計畫,希望能記錄台灣一百條河川故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