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以愛之名 建構美好未來專題二】關懷鄉土 助農產銷

【副刊記者 廖怡鈞、李孟儒報導】除擔任海外志工,也有大學生關懷鄉土,協助農民採收、銷售農產。「Youth志工大聯盟」號召元智、中原大學等八所大學學生,在去年11月舉辦「幸福就柿你」活動。除了增加桃園三光村柿子的銷量,也邀請大家捐出柿子,分享給弱勢孩童。

 此外,去年因梅雨成災,讓三光村的五月桃面臨危機。志工們及時伸出援手,協助農民搶收1萬5000多顆五月桃,並在一星期內銷售完畢。
 
 Youth志工大聯盟副團長、元智資訊管理系學生潘郁婷表示,上山採收工作相當辛苦,但也學習到很多知識。例如,原本認為掉在地上的桃子就直接當肥料,但其實需要撿起,因地上的桃子腐爛會引來果蠅,傷害樹上的桃子。元智電機工程系學生楊鈞智則說:「當初知道一顆五月桃賣50元感覺有點貴,可是二天的服務後,覺得桃子的價錢非常便宜。」
 
 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七名學生與公益組織「好人會館」合作推出「無人菜攤」,在便利商店前販售價格崩盤的農產。從企劃、販售到宣傳,都由學生包辦。他們透過「無人菜攤」,告訴消費者農產背後的故事並理解在地農產的價值。
 
 販售時,雖曾碰到客人抱怨價格過高,但也有人一口氣抱走十顆賣相不佳的高麗菜。文大大傳系學生范姜雯俐說,過程中雖然辛苦但常受到感動,也更了解連鎖超市環伺下小農的辛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