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譴責暴力鎮壓 85系所聯署罷課



在太陽花學運號召之下,不少學生走上街頭,反對服貿強行通關。 圖林軒攝

 【記者陳品丞、黃翊庭、林佑之綜合報導】台灣大學學生會24日發表公開聲明,呼籲學生自主罷課、教師停課,譴責警方以武力鎮壓反對黑箱服貿協議而攻佔行政院的學生,至今逾85個院所、系學會連署響應。

 「學生罷課表達訴求,教師罷課則能讓學生無後顧之憂去參與社會運動。」台大學生會會長李心文認為,師生罷課能對政府與社會產生壓力。台大社會系學生陳伯維支持台大學生會的罷課聲明,他說:「罷課人數更多、訴求更清楚,才能爭取支持。」

 台北大學社會系主任蔡明璋22日發電子郵件通知系上師生,因應本次學運行動,23日起停課一週,事後再進行補課。北大社會系學生鄭承庭認為,學生不能單因教師停課就說受教權被剝奪,因為有時學生不珍惜學習權利。他也提及,課堂中只是學習理論,但街頭可以看到動員、組織、鼓舞群眾的過程,「街頭才是社會系最好的學習之處。」

 中山大學社會系學生23日投票通過罷課,系上教師表示支持,暫停系上所有課程。社會系學生、中山反服貿陣線總召楊家華表示,經由民主表決通過後,便能以系學會名義支持罷課行動,與教師溝通時較具民意基礎,但絕沒有強迫所有學生罷課。

 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副教授李輝煌23日在臉書(Facebook)發表罷課聲明,但為避免影響受教權,不點名也不教新進度。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系學生史碩五認為罷課恐會耽誤課程進度,若教師事後補課則影響較小,但學期時間固定,事後補課會增加後半段學期課程壓力。

 針對全台大學的罷課潮,教育部部長蔣偉寧24日於記者會上呼籲學生回到校園,教師更不應帶頭罷課,剝奪學生受教權。大學校長、系所主管應嚴守行政中立,如因停課侵害學生權益,須依法負起行政責任。

 「基於大學自治,教育部無權干涉教師教學方式。」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詹鎮榮指出,只要上課總週數達教育部規定的18週,停課只算是課程調動,沒有法律責任。

 
 根據大法官釋字第380號:「就大學教育而言,應包含研究自由、教學自由及學習自由等事項。」詹鎮榮說明,「學習自由」係指學生本於自我意志規劃學習,學生選擇「暫時性」不到課也是一種學習安排,是憲法保障學生的自由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