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App當導遊 文化古蹟一點通

 【記者李芸旻綜合報導】到每個觀光景點旅遊,還忙著找解說的告示牌嗎?現在不用那麼麻煩了。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黃崇明與17位教授合作開發「文史脈流行動導覽服務平台App」,民眾透過系統可自行規劃深度文化之旅。

 此App內容聚焦台灣古蹟類的文化資產,內容由多校教授聯合製作,為文化資產類景點及推薦遊覽路線。未來,系統會分成「Lite版」及「Mini版」,「Lite版」供使用者直接用系統內建的遊覽地圖或其他使用者公開的地圖,而「Mini版」則讓使用者自己規劃旅遊路線,也可選擇是否公開分享。

 有別於市面的旅遊導覽,黃崇明將這套系統定位為「行動古蹟」。系統內將多校歷史系、台灣文學系的研究成果數位化,把內容整合,讓使用者可輕鬆使用電子產品瀏覽。

 黃崇明表示,此系統有助於規劃深度文化旅遊。透過系統,可將舊資料數位化放上平台,讓使用者更了解旅遊景點的背景。

 黃崇明指出,參與學生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雙方思考角度的差異。他舉例,為了搜尋方便,系統要鍵入關鍵字。資工系與文史系思考重點不同,文史系會希望以古蹟的關聯性作為關鍵字,所以雙方在過程中必須相互包容並妥協。

 對於資訊工程與台灣文史的整合,黃崇明認為這個計劃最大的目的是將文史研究領域的人才與台灣科技產業相結合,以增加文史領域人才未來的就業競爭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