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世界西點賽 邱舷菱「巧」思奪殿軍

邱舷菱小心翼翼的調整大型巧克力模型的小配件。她的模型是之前的熱門卡通電影《怪獸大學》。  
郭文強攝

 【記者林佑之台北報導】被譽為烘焙界奧林匹克的「UIBC世界盃青年西點大賽」於14、15日進行決賽。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邱舷菱與來自各國共12位青年烘焙師同場較勁,以皮克斯動畫(Pixar Animation)為主題,獲得第四名。

 兩年一度的世界盃青年西點大賽首度在台灣舉辦,每位選手皆是西元2013年各國代表選拔賽中脫穎而出的菁英,平均年齡只有20歲。選手需在兩日共16小時的時限內完成一座巨型工藝品、兩款主題蛋糕等六項作品,馬拉松式的賽程考驗選手體力、創意、技巧與時間掌控能力。

 邱舷菱構思作品時恰巧看了電影《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因此以自己喜愛的皮克斯動畫為主題,從構圖、設計、開模皆由她一手包辦。她用杏仁膏仔細捏塑出老鼠形狀,放置在起司蛋糕上,唯妙唯肖詮釋《料理鼠王》(Ratatouille)角色。然而,邱舷菱表示自己在第一天賽程結束後幾近崩潰,因環境、器具都跟演練時不盡相同,擔心製作流程不佳導致做不完、影響比賽結果。

 第二天邱舷菱扳回一城,她將調溫巧克力灌模、捏塑再彩繪上色,一座高110公分的《怪獸大學》工藝品就此誕生。相較於其他人大多使用拉糖,邱舷菱是唯一只使用巧克力製作工藝品的選手。她說明,巧克力是她在初賽獲得冠軍時使用的材料,較熟悉也較快上手,但這也是最困難的項目,巧克力不僅需維持硬度才能塑形,組裝形狀不規則的大型巧克力也十分考驗平衡感。

 最後由日本選手松田綠以「森林」主題獲得冠軍,其他選手製作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功夫」等主題作品,令現場民眾嘖嘖稱奇,大呼︰「這是藝術品吧!」而邱舷菱也不負眾望獲得殿軍,指導老師、弘光科大餐旅管理系副教授吳朝福認為,邱舷菱有天分又努力,才得以在國際賽事中嶄露頭角。

 邱舷菱獲獎後不禁喜極而泣,「一年來天天練習,但幾乎每次都有敗筆,這次靠著臨機應變才能在時間內完成。」她表示,這次比賽很辛苦,想先休息一、兩個月,再準備未來的就業問題。

 主辦單位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官德表示,這是台灣第一次承辦全球性西點競賽,「想給烘焙界的後起之秀一個站上世界舞台的平台。」他也期盼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軟實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