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罷課不罷學 學生戶外講堂論服貿

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林佳和25日於校內公開演講,吸引上百名學生聆聽。  圖陳品丞攝
【記者黃翊庭、陳品丞、林佑之綜合報導】一張板凳、一支麥克風,數百人席地坐在清華大學校園一角,參與由學生自主發起的「野台民主講堂」,響應反服貿罷課行動。政治大學學生也於24日發起「罷課不罷學、政大響應318」活動,在校內羅馬廣場開設民主講堂,邀請各領域教授帶領學生深入探討服貿議題。

 清大野台講堂每日皆為在24日晚間占領行政院,卻遭警方暴力驅離的學生默哀靜坐一小時,接著由擁有不同專業的教授群帶領學生,從民主、經濟等層面探討服貿協議,學生也可上台發表個人看法,進行師生交流。

 清大學生會說明:「發起罷課不是希望剝奪同學受教權,而是尋求一個能夠解決的方式,讓同學在風雨飄搖中也能繼續學習。」清大外國語文系學生杜君妮認為,由各系教授帶領可以從更多元的角度分析服貿議題,「貼近生活的教導方式比坐在教室裡學得更多。」

 「當你不投入行動,歷史將會朝向你所不願意接受的方向而去。」清大社會所教授陳瑞樺鼓勵學生先充實服貿相關知識,再擔負知識分子的職責投入運動。

 政大民主講堂也邀請各系教授將課堂移到戶外,透過公開演講與討論的方式,表達對這件事情的關注,包含法律、政治等議題,吸引眾多政大學生參與。政大法律系學生黃冠銘說:「過去很少有學生共同討論時事的機會,透過此活動,學生可以結合課堂所學與實際經驗,對社會議題更有印象。」

 中山大學反服貿陣線24日至27日邀請教授於校內公開授課,並安排讀報、歌曲教唱等活動。總召楊家華表示,許多人週末將北上參與在立法院的靜坐,因此特別安排許多「實用課程」。他舉例,考量大家可能面臨鎮暴警察驅離,也安排與警察對峙的實際演練。他說:「參與社會運動是另一種學習方式,畢竟課堂中的知識最後也要用於社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