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服貿不公 各界起議】專題三



 

為維護抗議現場秩序,警方於立院門口嚴陣以待。 圖╱李易儒提供

 【採訪主任陳冠妤、莊崇暉專題報導】「不論在網路或實體,學生一直扮演重要的阻擋力量。」知名作家馮光遠相當鼓勵學生參與民主,也連日到場聲援學生。他表示,這一波反服貿,馬政府第一時間對付學生的反對聲音,但是台灣前途和學生關係最大,政府弄到最後卻只有少數人決定,這是不對的。

 目前是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法律與社會博士生的律師沈伯洋指出,造成學生反彈的最大因素是國民黨團處理方式,將服貿協議比照「行政命令」處理。

 他進一步指出,行政命令專指不涉及重要權益的細節事項,例如:觀光局規定導遊證要每半年換發一次就屬於行政命令。然而,「中央法規標準法」規定,行政命令有七種,但沒有一種是協議,因此服貿不符合任何行政命令要件。當時以行政命令「自動生效」,自然引起最大反彈。

 沈伯洋認為自動生效只是大規模抗爭的導火線,事實上服貿從「頭」就是錯誤。服貿非兩岸條例的授權,即使是,也應比照法案程序辦理,但這個協議卻由民間團體代表行政機關簽訂,只是近日「自動生效」這個錯誤完全沒有法律依據,「已經惹惱大家,太扯了。」 

 汪彥成在第一波突破立院時就衝進議場,他認為台灣民主代議制原本要保障人民權利,但在一片混亂中強行通過,「是可忍,孰不可忍。」林飛帆表示,張慶忠的做法踐踏民主、毀壞國會,「選擇佔領議場是代表把國會殿堂還給人民。」

 參與集結的胡丁友表示,目前手段都很溫和,服貿以不正當的方式通過,希望能透過這波抗議活動,讓議題被看見。陳漎銨也覺得這次抗爭不到暴力程度,像是拆匾額等行為,他認為是不得不這麼做的情緒表達方式,更讓人不能忍受的應該是包裹服貿法案、快速通過。

 沈伯洋認為此次抗爭有正當性,他說:「體制內程序已經無法阻擋服貿闖關,必須由體制外出動。」目前從體制內人民沒有任何方式抗爭,這個佔領的活動可說成公民不服從的表現,「因為體制內已經被逼到無路可退。」

 19日前往立院議場內靜坐的徐世榮認為,不符程序正義就不具實質正義,台灣奉行多年的民主政治正快速倒退、遭到誣衊,甚至是大崩壞。他表示,媒體報導扭曲事實,這群青年學子並沒有不理性,反倒是大人都有特定意識型態,想把青年丟進他們的染缸,「更讓人看不起,很可鄙。」雖然必須承擔法律責任,但是透過公民不服從這種觸法方式,才能讓更多人了解服貿議題。至截稿前,立院已集結近萬人聲援,要求政府出來面對。

第一則:【服貿不公 各界起議】專題一
上一則:【服貿不公 各界起議】專題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