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取代抗生素 「羅氏鹽膚木」抑制細菌繁殖

 【記者徐子惟綜合報導】超級細菌將不再令人束手無策!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教授楊玲玲與其研究團隊,發現生長在台灣山區的藥用植物「羅氏鹽膚木」,其根部萃取物能有效抑制超級細菌。

 超級細菌並非單指某一種特定細菌,只要帶有「NDM-1」此超級抗藥性基因即為超級細菌,通常無法使用一般抗生素做治療,甚至還會因過度使用抗生素使超級細菌產生抗藥性,嚴重可能導致患者敗血症死亡。

 楊玲玲研究台灣20種原住民常用藥用植物,最後選擇羅氏鹽膚木,並提煉根部萃取物進行體外試驗。研究團隊找來16位細菌感染者,他們體內皆有帶有NDM-1基因的腸內菌,團隊將病原細菌從體內取出,在體外測試萃取物對超級細菌的抑制效果。結果發現,其萃取物可有效抑制腸內菌繁殖,降低人體被超級細菌感染導致嚴重敗血症的機率。另外,羅氏鹽膚木根部萃取物不僅可抑制超級細菌,也可抑制其他種細菌。
 
 參與研究的學生林倍親表示,原本只是研究天然植物抗氧化的能力,隨著研究進行發現羅氏鹽膚木的根部萃取物竟可有效抑制超級細菌的繁殖,並經臨床測試得到證實。她提到,未來還會進一步研究,希望能將此研究應用於更廣泛的領域。

 研究團隊補充,台灣的天然植物數量多元豐富,未來將對其他天然植物進行研究,期望能從中發現更多不同的治療方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