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攝影馬拉松 闖關拍出虎尾生活

為了拍出好照片,參賽者對機器、角度、光線甚至是攝影姿勢都必須很講究,調了好久的姿勢只為一張好的照片。圖劉哲維提供

 【記者劉容寧雲林報導】由虎尾科技大學傳神攝影社主辦的「虎尾攝影馬拉松比賽」15日熱鬧開跑。主辦單位將馬拉松在地化,在虎尾鎮設立三個闖關關卡,依關卡所在地的特色設計謎語,參賽者必須在時限內猜出並抵達闖關地才能得知攝影主題。

 第一道題目以學生對校園的共同記憶發想,一看到「11點門禁」的提示,參賽者立即前往宿舍區,完成任務後,開始以「校景」為主題的拍攝工作。參賽者對「美」的定義不同,鏡頭鎖定的景色也各有千秋,有人拍攝建築物、草地,也有人拍校園生態。為了找到最佳角度,參賽者不時變換著姿勢,邊走邊取景,靈光一閃就拿起相機開始找角度。

 活動總召、資訊工程系學生陳冠志表示,這次活動的三個攝影主題──「校景」、「美食」、「時間」,能讓參賽者運用巧思,換個角度看虎尾。他補充,「時間」是抽象的概念,因此參賽者可以用更具創意的方式展現,有些參賽者拍鐘錶、日治建築物,也有些拍小孩和老人。

 其中一道關卡設在有名的古蹟虎尾驛,參賽者必須發揮想像力摺出造型氣球才能拿到指定的攝影主題。幾位參賽者失手戳破氣球,慘遭關主懲罰。當天有許多家長帶小朋友到虎尾驛遊玩,許多小朋友被五彩繽紛的氣球吸引,紛紛上前,社長、虎尾科技大學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系學生陳厚元大方分送參賽者製作的氣球作品,分享活動的趣味,而小朋友天真的笑容也成為參賽者鏡頭下的美好畫面。

 「到平常騎車不會到的地方,可以看到很多被忽略的東西。」參與活動的資工系學生陳韋綸表示,平常騎車上課,很少有機會在學校和社區內走走看看,平時經常路過虎尾驛,但從未深入探訪。同為參賽者的資工系學生林珈璟認為,透過此活動能讓自己更融入地方生活,像第二個拍攝主題「美食」,讓他有機會參觀爆米香的製作過程,感覺很新鮮。

 「以前的攝影比賽都只是徵稿,這次活動結合地方與攝影希望能有一些創新的成果。」陳厚元表示,活動成果比預計好,未來希望能繼續與在地結合,讓社區與學校之間的情感更為緊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