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藝術節初登場 玄奘師生聯演

學不會減法的學生讓《課堂好驚魂》的教授搭檔失控了,不斷吼叫的教學方式,造成學生的壓力。
圖╱范毓婷攝

 【記者莊傑智新竹報導】玄奘大學舉辦第一屆表演藝術節「2014玄奘新視野—起點」,18日於玄奘實驗劇場演出喜劇《五人行不行》及荒謬劇《課堂好驚魂》。劇中呈現多元表演風格,並與觀眾直接互動,台下的笑聲在詼諧幽默的喜劇中從未間斷。

 《五人行不行》中,演員在劇中飾演劇場演員,五位演員分別飾演歌手、學生、教練、護士、舞者,營造「劇中劇」的效果。劇中融合相聲、小丑、歌舞劇等表演元素。例如將街舞breaking結合相聲繞口令,演員邊做地板動作翻上翻下,邊說繞口令,卻不因為喘氣而影響口條。

 兩齣劇皆與觀眾有密切的互動,《課堂好驚魂》將舞台佈置成教授家,觀眾的座位則換成課桌椅。台上飾演教授的演員,不時從台上下來講授課程,並要求觀眾複誦課文、回應問題,甚至擊掌。《課堂好驚魂》中玄奘影劇藝術系系主任胡修維反串演出女僕,成為劇中一大亮點。觀眾玄奘影劇藝術系學生李荻麓說:「《課堂好驚魂》的舞台設計增添互動性很特別,還有看到系主任反串演出有嚇一跳!」

 兩齣劇的導演都是玄奘影劇藝術系學生林靖,高中時他創立「靖學表演工作室」,聚集一群熱愛表演者,融合各樣表演藝術,呈現多元舞台風格。這次演出與「靖學」合作,許多演員都出自「靖學」,《五人行不行》更綜合「靖學」經典片段。演員玄奘戲劇藝術系學生謝承恩說:「為了飾演劇中角色,我學習了很多新的表演技巧。」

 玄奘實驗劇場是桃、竹、苗地區最新的實驗劇場,去年底落成後,以實驗劇場為基地舉辦第一屆藝術節。《五人行不行》、《課堂好驚魂》的主要演員皆為剛創立三年的玄奘影劇藝術系學生,林靖同時是玄奘表演藝術節執行製作,他說:「影劇系才剛成立,同時實驗劇場、藝術節也都是新的開始,因此藝術節名為起點,代表是從頭出發。」

 《五人行不行》劇中一幕的歌詞:「經費很有限,入不敷出;別抱怨劇團窮苦,一群人在劇場不認輸。」描寫林靖身兼執行製作與導演的心境。因為這次的演出經費,燈光、佈景都沒有達到他預想的標準。舞台也很破舊、危險,但林靖說:「這只是開始,我們就是邊做邊學,邊走邊撞,跌倒了再爬起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