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宿舍大變身 東吳倡極端環境保育

進入以雨林為主題的榕華樓宿舍前,需先完成世界雨林分布的拼圖,才能進入參觀。 
陳品丞攝

 【記者陳品丞台北報導】宿舍變成雨林、長出仙人掌、甚至能看到極光?東吳大學15日舉辦「宿舍嘉年華」,學生將三棟宿舍分別布置成沙漠、極地和雨林氣候的生態環境,穿上精心設計的服裝,邀請民眾擔任探險家進入宿舍一探究竟。

 本次活動以「生態保育」為主軸。學生發揮巧思布置,將原本平凡單調的宿舍變成林葉密布的原始叢林;運用水彩畫出大片美麗極光,重現極地美景;或以黑色布幕搭起迷宮,模擬黑夜中只能以星星辨位的沙漠。

 除了創意的布置,宿舍內更設有互動遊戲,讓民眾深入了解各種環境的氣候特色、特殊物種、以及目前面臨的環境問題。學生化身女巫介紹雨林植物,探險家們須找出正確藥性的草藥製作神秘藥劑;也學生扮成全球暖化下飽受威脅的北極熊,提倡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為了解各生態環境的特色,學生蒐集資料、深入了解,並嘗試用遊戲或戲劇呈現。擔任極地環境關主的社會工作系學生林文馨認為,最困難之處並非了解環境知識,而是如何表達。她表示,劇本太過簡單、內含的知識太少會被退回,劇本太難又可能令聽眾難以理解。

 在以沙漠為主題的松勁樓宿舍中,學生扮成知名超級馬拉松選手林義傑,為民眾介紹沙漠中的求生技能。聖經中的摩西高舉手杖擋住去路,探險家們必須回答沙漠相關問題,摩西才願意「分紅海」為他們開路。

 多次參與籌備的德國文化系學生鄭融瑜表示,有許多校友藉此活動回到曾住過的宿舍,主題宿舍賦予參觀特殊的意義。活動總召歷史系學生王千豪認為,平時三棟宿舍交流的機會不多,透過宿舍嘉年華活動能增加住宿生彼此的了解與互動。

 台北教育大學諮商系學生劉倫賓對東吳學生的用心印象深刻。他表示,自己學校宿舍沒有類似活動,「感覺他們不只是住宿,而是把宿舍當成像社團一樣用心地經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