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投影添氛圍 《吾子吾弟》繹二戰悲劇

台灣藝術大學戲劇所演出亞瑟‧米勒作品《吾子吾弟》,探討工作與家庭關係。
圖╱陳韋錡提供

 【記者林維德台北報導】台灣藝術大學戲劇所21日於台藝大實驗劇場演出亞瑟‧米勒作品《吾子吾弟》,探討家庭和社會關係。導演運用投影巧思結合戲劇表演,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官經驗。

 《吾子吾弟》描述一位商人迫於應付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大量零件需求,衍伸出的父子議題。戰機零件供應商喬,因為零件需求不斷增加,急忙中製作出有瑕疵的零件,引發了一連串事件。最後,由於父親無法承受兒子對自己的失望,於是飲彈自盡。

  導演、台藝大戲劇所學生楊皓麟在文本呈現手法別有用心,將劇中死去的角色安排在開始與尾聲如同鬼魂掃過,試圖提醒觀眾這是一段回憶,一個必須思考的悲痛歷史。觀眾台藝大戲劇系學生陳韻旨說:「劇情也很吸引人,鋪陳得很好,下半場時能夠被吸引進劇情中。」

  劇中透過投影方式,呈現角色所想、交代事件背景,讓觀眾能夠思考情節與影像間的連結。導演常想如何突破原著,藉著多媒體運用給觀眾最直接的感受,希望達成自己詮釋文本的方式與觀眾感官間的美學平衡。

 佈景則充分運用二戰工業元素,如齒輪、鋼鐵、鐵板等。舞台大致分為家中、庭院、家外三部分。楊皓麟表示,自己將原著的舞台配置顛倒,舞台依然是庭院,但卻將家裡大門設置在觀眾席前方,使觀眾彷彿身處在家中,讓觀眾思考自身所處的真實環境。

 「如果只是看完戲熱熱鬧鬧就算了,那就失去看戲的意義。」楊皓麟希望觀眾能主動看戲並在看懂之餘,更進一步有意義地思考所處的社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