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融京劇元素 台戲宋江陣三連霸

台灣戲曲學院學生手持藤牌與刀站穩步伐,各個眼神封王氣勢十足。 圖何育家攝
 
 【記者沈瑩高雄報導】人聲鼎沸、鑼鼓喧天。「2014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15日在高雄內門紫竹寺進行決賽,吸引全台英雄爭奪武林盟主之位。台灣戲曲學院將京劇、雜耍融入傳統宋江陣,連續三年稱霸,帶回冠軍旗和象徵最高榮譽的「二代王者之璽」。

 比賽開始前,各隊代表須先與大會武林盟主代表、高雄市觀光局主任秘書陳瓊華敬茶,宣誓比賽開始。台戲今年以京劇人物做為開場,並在陣間加上僅以頭部相互支撐的疊羅漢等高難度特技,讓現場觀眾驚呼連連,也獲得評審青睞。

 連續三年拔得頭籌,台戲隊長穆雨宸佈滿彩繪的臉上掩不住喜悅,他說:「把京劇融入宋江陣一直都是我們很想做的事,今年終於做到了!」他解釋,指導老師們一直努力要在宋江陣中加入京劇元素,但之前礙於學校課程調度的問題,無法順利達成,今年終於洽談成功,也讓這項創新被大家看見。

 台上約莫25分鐘的精彩表演是每位團員用辛苦的汗水交織而成。傳統宋江陣有嚴謹的陣式順序,從一開始的發彩和拜旗,到中段的蜈蚣陣、兵器對打,最後再以拜禮做結,整個宋江陣才算完整。不僅順序繁複,也有被武器刺傷的危險性,面對這樣的風險,穆雨宸表示,有些位置有替代的人可以一起練習,若沒有替代的人,就必須先略過這個部分。除了台上的演出,道具和服化也是經過精心設計,穆雨宸說:「光是道具與服裝就花了我們兩個月的時間,幾乎全校同學都出動了!」

 此次比賽,各參賽隊伍皆將新發想融入傳統的宋江陣式。龍華科技大學在鼓陣中加入現代搖滾樂元素,炒熱現場氣氛;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以「義陣」兩字排成千手羅漢;台南大學以太極兩儀為主要意象,並在傳統陣式間穿插扯鈴和流星錘表演。

 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興辦至今已屆10年,被視為復興藝陣活動的重要里程碑,除了宣揚宋江陣,更具傳承在地文化的意義。穆雨宸認為此賽事和一系列活動確實能吸引更多人了解傳統文化。他在代表奪冠隊伍的致詞中說:「傳統文化傳承,今天不做,明天就沒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