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來自網路的新星專題一】網路「星」契機 成名不是夢



照片人物由十二點鐘順時針方向依序為王宣筑、莊堯宣、徐百川、匡自文、楊絡甯、李俐錦。 製圖蘇韋宣 

 【副刊記者林玲敏、蘇怡曲、林欣儀、許映嘉專題報導】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爆紅產生發燒效應,大學生更拍攝《三分鐘看完來自星星的你》Kuso短片,搞笑劇情引起迴響。藉由影音平台YouTube快速流傳、吸引目光,短短三週就有高達70萬人次點閱,也捧紅了飾演男女主角的大學生。

 相較於YouTube上總統馬英九的《農曆春節除夕談話》兩年只有2萬的點閱率,《三分鐘看完來自星星的你》推出五天,點閱率便達到30萬。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傳播藝術系學生王宣筑發現網路上有很多人拍搞笑影片,決定自己也來嘗試拍攝,在影片中飾演女主角「千送醫」。男主角「都霉菌」,則由目前就讀大同大學媒體設計系的莊堯宣演出。

 對於這支影片在網路爆紅,王宣筑說:「謝謝網路讓我們年輕人有表現自己跟創作的機會。」莊堯宣同樣非常開心作品可以被肯定跟看見,但也坦言成名後隱私相對的變低。

 同樣因Kuso短片出名的台北市立大學動態藝術系學生匡自文,拍下紅極一時的Gwiyomi(可愛頌)短片上傳YouTube送給女朋友,意外得到4萬6000人按讚、1萬5000人分享連結,臉書追蹤人數大增;之後一張女友抱著他的照片,更有高達13萬人按讚。匡自文表示知名度變高後,常常接到廣告、電影和節目的邀約。

 YouTube也是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學生徐百川爆紅的管道。在一次舞蹈比賽中,他將台語經典老歌〈愛情的恰恰〉編成街舞表演,表演影片上傳後被瘋狂轉貼,點閱率超過70萬人次,被邀請上各大節目,走在路上被認出來的頻率也變高了。他表示雖然節目通告變多會影響教舞時間,但他認為知名度有助於授課和接商業活動。

 不僅透過YouTube在台灣爆紅,紅到國外的台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系畢業學生李俐錦,在教授的演講會示範以笙吹奏經典卡通《超級瑪莉歐(Super Mario)》主題曲,影片上網後,點閱率高達350萬人次,連美、英、法等外國媒體也爭相採訪。她認為引起廣大迴響是因為瑪莉歐主題曲是大家耳熟能詳,會有極大共鳴的曲子。

 不同於因影音作品竄紅,政治大學會計系學生楊絡甯則是因為外拍美照,被登在網路新聞而打開知名度。其實楊絡甯從高中就開始接拍廣告,那時候被認出來都會覺得害羞。被網路新聞封為「療癒系女孩」後,她也受邀上了一些節目,臉書的追蹤人數更是立刻暴增。

下一則:【來自網路的新星專題二】敢秀不畏是非多
第三則:【來自網路的新星專題三】老天爺啊!給我隱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