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服貿不公 各界起議】專題一


學生漏夜駐守立院,抗議服貿黑箱作業。 圖/李易儒提供

 【採訪主任陳冠妤、莊崇暉專題報導】總統馬英九於19日下午公開活動致詞時,表示希望延宕已久的「服貿協議」,能於會期結束前通過;同一時間立院內外有數千位學生集結,反對黑箱服貿。學生犧牲自己的娛樂、睡覺時間,只為了讓政府聽見他們的聲音,以非暴力手段要求「退回服貿、捍衛民主。」

    徐世榮認為,其實很多人都不了解服貿,像是對農產品的衝擊也有很多人是透過這次活動才知道,政府根本「愚民」。他坦承,透過多場專家演講才漸漸了解服貿議題。

 來自馬來西亞、台大機械工程系的學生張奕洵表示,一開始確實沒有關注此議題。會到現場支持抗爭,是因為來台五年,認為台灣是民主國家的典範。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張慶忠跳過程序、破壞民主,讓他覺得應上街聲援。

 商學背景出身、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領域所學生汪彥成已觀察服貿半年,還曾投書媒體。同為商學背景、台大國際企業系學生胡丁友則因修習鄭秀玲的「創新和產業經濟學」課程,進一步了解服貿內文,才發現條件顯然不對等,是個無法公開檢視的條文。

 台大醫學系學生陳漎銨則是主動透過網路懶人包,積極了解服貿議題,甚至到立院靜坐。他也明白服貿開放並不對等,甚至包含與他相關的醫療業,但他認為台灣中小型企業會受到更大衝擊,所以更需要去了解。

 除了對服貿的理解外,通過服貿的程序爭議也激起公眾對民主的討論。現場分別有台大、清大、世新大學、台北大學等多所大學的十幾位教授聯合開設「街頭民主教室」,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呼籲全國師生加入;清大社會系副教授陳明祺則指出,支持民主是社會學核心價值,每個人責無旁貸,「今天再不站出來,明天就沒機會了。」

下一則:【服貿不公 各界起議】專題二
第三則:【服貿不公 各界起議】專題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