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南澳插秧節 自然農法護環境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所學生林素貞下田插秧,她覺得蠻有趣的,但因技巧不純熟,遇到一些困難。 
陳貞雅攝

【記者陳貞雅宜蘭報導】為期一個月的「南澳插秧節」15日在宜蘭南澳自然農友插下今年第一株秧苗後正式開跑。當日吸引近300人參與,種下對環境最友善的「自然米」,主辦單位預計有來自各地1000多位民眾共襄盛舉。

 南澳地區的自然農友使用不施肥、不噴農藥的自然農法,標榜「讓土地越種越乾淨」。自然農友陳昌江表示,雖然自然農法會使產量下降,但它是對環境最友善的農法。他說明,因為自然農友皆以手工插秧的方式種植,需要大量人力,往年都會請朋友幫忙,今年串連當地農友首度舉辦南澳插秧節。

 第一次體驗插秧的台灣大學電機工程所學生林素貞表示,平時常說「沒工作就回家種田」,但實際上完全沒有種田經驗。她認為這是有趣但不容易的事情。她笑說:「如果我們當農夫的話一定會餓死。」

 實踐大學餐飲管理系22位師生也一同參與活動。實踐餐飲系助理教授鄭建瑋表示,餐飲系學生本該從食材開始了解農民辛苦,才懂得珍惜食材。實踐餐飲系學生施智超認為,農務跟餐飲息息相關,體驗後發覺種田很辛苦,也體認到珍惜食物的重要。

 此活動不僅讓民眾免費體驗插秧活動,更是幫助自然農友解決人力不足問題的互助行為。當插秧超過一定面積時,民眾更可額外獲得工資或自然農產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