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多元素材 漆畫人間

蕭伃均的《遊戲人間》利用濃稠色漆製造顏色交融的和諧感,表達對世界的好奇心。 
圖╱周利庭攝

 【記者周利庭台中報導】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漆工房20日首次在「自由人藝術公寓」舉行《漆咬人》師生聯展,參展學生以豆腐、蛋清、漿糊等與生漆混合,呈現漆藝的各種風貌。

  學生蕭伃均作品〈遊戲人間〉,使用蛋清與生漆混合,製造濃稠效果,凸顯作品表面色澤厚度。她以銅線貼出穿著洋裝小女孩的輪廓,銅線也分出不同區塊,蕭伃均使用色漆一層層覆蓋。上完色漆後,她用不同係數的砂紙研磨,使上下各層顏色都能露出。 

 蕭伃均在背景中,利用濃稠的色漆拉出不規則紋路,表達充滿挑戰的環境。她說:「每個人都面對很多難關,但我們還是保有對世界的好奇心。」

 參展學生陳鼎昇將漆應用在安全帽上,完成作品〈極流〉。他使用「墨流」技法,將漆倒入水中,控制其漂浮的樣貌與紋路,再將安全帽放到水中沾染漆的色澤。陳鼎昇說:「我將漆呈現在安全帽上,是因為我希望可以推廣『工藝生活化』,讓漆藝貼近生活。」觀眾周俊呈說:「作品結合不同工法,讓我們看到藝術多元面。」

 大葉造形藝術系是全台第一個將漆工藝納入課程的系所。漆工藝使用的不是一般的油漆,而是經過處理而製成的天然漆和果漆。展覽名為《漆咬人》,是因為多數人接觸到生漆會產生過敏反應,在台語中稱作「漆咬人」。但學生還是持續以漆創作。學生李明諺說:「我想不到除了『犯賤』以外更好的詞了,就是那股熱忱讓我們繼續堅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