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動作」新詮釋 郭嘉羚記日常經驗

〈Red Lip Exercise〉營造出四張嘴唇接受相同聲音訊息而產生動作的假象。
圖╱郭嘉羚提供

 台南藝術大學創作理論所學生郭嘉羚在竹師藝文空間舉辦個展《動作MOVE》。以一貫的創作主題「身體行為」,重新思考「行動」與「行為」的關係。

 五六七八,上肢運動。五六七八,內外繞圈。」作品〈Red Lip Exercise〉中,紅唇扮演著「召喚動作」的角色。藉著不斷唸出國民健康操錄音檔的口號,「召喚」出嘴巴開合的動作。然而,四張紅唇並不是在同時接受相同聲音訊息,而是事後經過拼貼,創造出紅唇在虛擬空間接受同時同聲的假象。試圖在說話的範疇中,處理訊息接收與身體經驗召喚所產生的虛擬狀態。
 
 郭嘉羚在思考影像與空間如何結合才能正確傳遞訊息後,仔細安排參觀動線。希望在穿過〈Red Lip Exercise〉後,觀眾能最快速、最接近的接觸到主要作品〈Sea Move〉。
 
 作品〈Sea Move〉以長約三公尺、寬約十公尺的大面積投影出海邊浪潮拍打的景象,配合展場內昏暗的燈光、偌大的空間,彷彿使觀眾置身於多變的海邊,感受浪潮的起伏。郭嘉羚自問,作為一個關注身體行為的影像創作者,能對眼前這片海做什麼?「我想觸摸海。」因此郭嘉羚在屏幕背後設置向前凸起,並會左右來回水平移動的裝置,誘發觀眾產生想向前觸摸海面的動作。
  
 這次展覽將「動作」分為三類,透過六件作品試圖指出三種郭嘉羚對動作的詮釋,並多以錄像方式呈現,透過影像表現出動作的動態性。她同時解釋自己的作品型態為「一種短時間、不易察覺的、無敘事和無目的的動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