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來自網路的新星專題二】敢秀不畏是非多


照片人物由十二點鐘順時針方向依序為王宣筑、莊堯宣、徐百川、匡自文、楊絡甯、李俐錦。 製圖蘇韋宣

 【副刊記者林玲敏、蘇怡曲、林欣儀、許映嘉專題報導】媒體報導形成的一窩蜂現象,是造成網路爆紅的催化劑。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系專任副教授王小惠認為,「異常事件」是媒體新聞報導的目標,青少年「標新立異」以獲得同儕的注意,這是心理層面議題,並不是網路興起才有。網路社群及粉絲專頁只是加速了這種現象。

 台北大學資訊管理所教授、研究方向為網路行銷的汪志堅提到,台灣的主流媒體每天各接觸幾十萬人,但網路每天可接觸1000萬人以上。以往傳統媒體由編輯決定刊登內容,但如今誰都可以在網路發送訊息。王小惠也表示,社群媒體則提供催化平台 (facilitator)讓原本默默無聞的素人或商品,短時間內人氣竄升。

 除了藉由不同才藝和影片在網路走红外,許多人會在網路貼性感照吸引目光。經由性感的哈林搖(Harlem Shake)影片竄紅的娜娜(化名)),偶爾會在粉絲專頁上放性感照。她笑著表示,台灣男人很現實,性感照的讚數一定多很多,「發佈影片前後就差了6萬人。」但娜娜說:「目的是希望增加討論度,之後我想說其他事情時,才有更多人看到。」

 就讀虎尾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的模特兒Hana(化名)坦言會放不少性感的工作照來吸引人氣以獲得更多工作。但她委屈地說:「因網路十分公開,曾在論壇被評論,畢竟不是自己本身愛賣弄,(被評論)心裡其實很難受,但也沒辦法。」

 身心精神科診所醫師何俊憲表示,網路成名的人有兩種,第一種是刻意計劃在網路爆紅;而第二種是根本就沒有計劃,只是單純想要分享而莫名地爆紅。他說:「若是要知名度或為了工作而刻意在網上有一定曝光率的人,要懂得承擔負面輿論,這就是成名的代價。」

 模特兒小艾(化名)臉書有高達15萬位追蹤者,除了常在臉書上放性感照以外,她也常寫出像是「誰口渴我家有自動淫水機」、「聽說黑人的巧克力棒會讓女生坐輪椅」、「給我一點顏射瞧瞧看」等引人遐想的文字。

 小艾坦承,這些言行帶來不少困擾,受到批評或情色騷擾是家常便飯,就連好友和家人也不認同她。但她認為這些相片及文字都是她做自己的具體實踐,「沒有特別用意,想到甚麼就說,很直接。」

 何俊憲表示,雖然要調適心理不被負面言論影響,但如果真的受到太過份的騷擾,還是要報警處理。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副教授周玉秀則提醒,影像隨時能傳到網路上,模糊了公私領域的界線,所以網路使用者們應該要考慮清楚才行動,對自己在網路上的行為負責。

上一則:【來自網路的新星專題一】網路「星」契機 成名不是夢
下一則:【來自網路的新星專題三】老天爺啊!給我隱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