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搶課出奇招 制度惹的禍專題一】搶課出奇招 制度惹的禍

 【副刊記者林玲敏、蘇怡曲、林欣儀、許映嘉專題報導】每當開學的時程逼近,學生就得想方設法打贏「選課」這場戰爭。大學生有自主選課的權利,然而想修習心儀的課程並非易事。課程供不應求更讓人分不清,究竟是學生選課,還是課選學生?


 台灣大學因學生人數多,數門通識課有上千人登記選修,其中高達3000人搶修「鋼琴作品與演奏欣賞」課程。到現場加簽的學生擠滿教室,加簽失敗的學生只好在批踢踢實業坊上,請求交換加簽的授權碼。

 除了到課加簽、交換授權碼外,部分選課制度則讓學生藉由「你退我選」、以一人退選,同時間另一人加選的機制換課。不過礙於網路系統的不確定性,退選釋出的名額很可能被其他同時加選的學生搶先登記,並非每次都能成功。

 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系學生陳芯茹就曾於換課途中被其他學生攔截,總共換了兩次課,才成功選到心儀的課程。雖然過程曲折,但她表示已經習慣這種換課方式,「我比較喜歡這種制度,如果只用篩選的,有些課就很難修到。」

 雖然「你退我選」的制度,提供學生換課管道,但也曾發生學生藉此喊價買賣課程。為避免學生交易課程,台灣師範大學修改選課系統,讓退選後的科目餘額不會即時出現;銘傳大學也曾有學生出價買課,不過銘傳的加退選階段採遞補方式,所以降低交易的可能。

 引起學生搶修的課程,不僅因內容有趣、作業份量少,為了順利畢業,零學分的體育課也常發生好幾百人搶修的情形。輔仁大學便發生逾400位學生,為了修習名為「大一體育」的體育必修,半夜前往體育室排隊。

 不知情的輔大會計系學生吳家欣看到排隊陣仗,還誤以為要舉行演唱會。主因是輔大規定,大一時未修習體育課的學生,若想選修「大一體育」就必須採人工補位選課的方式,造成學生凌晨排隊,以求順利加簽。

 輔大生命科學系學生游堯鈞認為,唯獨體育課需要以人工排隊方式加簽,十分浪費學生時間。他說:「體育室未事先公開加簽名額,造成許多同學漏夜或翹課排隊,最後卻撲了個空。」電機工程系學生詹凱智則表示,希望學校能取消排隊加簽的規定,或效法其他大學,任選四門體育即達畢業標準,才不會引起學生抱怨連連。




下一篇:【搶課出奇招 制度惹的禍專題二】時與願違 開課不夠搶也沒用

第三篇:【搶課出奇招 制度惹的禍專題三】國內外制度比較 台灣選課相對多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