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晶片手環測生理 護銀髮族健康

圖為「銀髮守護者」隨身裝置的電路與實體,透過此裝置可監控與記錄高齡者的健康狀況,做個人化的照護。  
林育正提供

 【記者李芸旻台南報導】「第九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14日於南台科技大學舉行決賽,比賽分五組,共94隊入選。其中,「綠能與控制應用組」由修平科技大學「銀髮守護者」獲冠軍,同校「橫掃B217」則獲得出國參加國際競賽的機票補助。

 「銀髮守護者」結合「Soc晶片-CC2530」與無線網路感測技術研發銀髮族可隨身攜帶的手環。裝置結合生理訊號量測,把銀髮族的身體狀況傳送到雲端系統,提供家人、醫院查詢,作進一步的診療。晶片內建的定位功能也可防止銀髮族走失或誤入危險區域。
 
 修平科大電機工程系學生林育正表示,希望未來這個平台可用在安養院,方便院方管理。他提到,去年參賽的作品,被評審批評沒有新意,所以今年更努力研發創新且可讓生活更便利的作品。這次作品強調個人化的照護概念,使用者可依個人需求,自行選擇需要的照護服務。
 
 綠能與控制應用組評審、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教授陳天送表示,評分方式分成三部分,分別是作品的創新想法、實用性與完成度。他說:「作品必須能和醫療體系結合,才具價值。」
 
 此次比賽除各組冠軍外,主辦單位也選出「德州儀器數位訊號處理器應用組」冠軍「橫掃B217」,提供到美國參加「羅徹斯特理工學院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學生設計競賽(RIT IEEE Student Design Contest)」的機票補助。「橫掃B217」以智慧宅作為構想,結合平板、紅外線與無線網路,在每個裝置建立自身的感測設備,透過異質網路閘道器,可輕鬆運用智慧型手機,監控家裡的電器。除可控制外,還可了解電力設備狀況,達到物物相連的物聯網概念。

 修平科大電機系學生張源慶提到,這是一個新的嘗試,希望透過新晶片的使用讓產品更完整。他們會以此次比賽的作品為基礎,將不同電器的網路整合,做出新作品到國外比賽。
 
 主辦單位南台科大電機工程系教授謝銘原表示,這個比賽提供學生一個創作平台,並結合課堂所學和最新科技器材。他也補充,今年特色在於學生的作品大多可直接應用,不僅結合時事,且具有創新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