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臨場反應成關鍵 北市大擊劍劈下三冠

大專男子團體得分賽副將戰北市大張祐境巧妙化解對手的攻勢並適時發動攻擊。 圖姜喆懷攝

 【記者姜喆懷高雄報導】102學年度第38屆「全國學生劍道錦標賽」15日於高雄市鳳山體育館舉行團體組決賽。其中大專組共有21所大專院校參賽,分為個人和團體兩組,首次參賽的台北市立大學一舉奪得大專男女團體得分賽和男子團體過關賽三座冠軍獎盃,稱霸群雄。

 北市大於男子團體得分賽決賽中對上去年冠軍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團體得分賽中各隊須派出三到五名選手進行五場比賽,依照五場比賽的得分數來分出勝負。首戰先鋒戰兩隊各得一分平手,次鋒戰則是無得分平手作結。第三戰中堅戰北市大林政岩搶先拿下一分,但隨後被對手亞太學院周信志反擊,回到平手局面,最後林政岩再次進攻奪下一分,北市大以3:2的些微差距暫時領先亞太學院。

 第四戰副將戰,北市大張祐境以靈巧的動作和絕佳的反應,力剋亞太學院副將李家修,領先兩分。最後北市大在主將戰延續中堅戰的氣勢,再獲得兩分,最終以7:2的成績大敗亞太學院,拿下大專男子團體得分賽冠軍。北市大副將張祐境表示,往年沒有參加此賽事的慣例,今年參賽沒有做太特別的訓練,和平常一樣練習肌力及體力為主,「每一次比賽的臨場反應及狀況才是最重要的。」

 不同於其他體育賽事,劍道比賽的得分機制並不是以打擊到對手做為唯一標準。大會總幹事、中華民國劍道協會常務理事蔡志猛表示,除了打擊到對手,裁判還會用三個面向來判斷是否為有效進攻。一是選手的喊聲,為證明進攻不是湊巧得分,選手必須在攻擊前先喊聲讓裁判知道要進行攻擊。其次是攻擊的力道,透過擊打對手護具發出的聲響來判斷是否進攻成功。

 最後則是選手進攻後須保持警戒,留意對手的身心狀態,稱為「殘心」。殘心在劍道比賽很受重視,時常會出現有效進攻後因為沒有殘心的氣勢而被取消得分的例子。蔡志猛說:「劍道比賽除了勝負,更能訓練選手的專注力及冷靜分析的能力。」

 全國學生劍道錦標賽舉辦至今已邁入第38年,蔡志猛表示,此賽事最初名為「中上盃劍道錦標賽」,為中等學校劍道選手參加體育保送考的依據,之後因體委會建議而將其轉型為全國學生皆可參加,「近年來越來越多學校參加此比賽,劍道運動風氣也逐漸盛行,讓比賽更為熱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