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靜宜生隨轎巡在地廟 追王勳千歲精神

靜宜大學尋根樹參與15日的「沙鹿王勳千歲巡營」,並隨時記錄巡營過程,希望能藉此探尋地方信仰文化。 
許鈺屏攝

 【記者許鈺屏台中報導】響徹雲霄的鞭炮聲此起彼落,一年一度的「沙鹿王勳千歲巡營」15日從台中青山宮為巡營第一站開始熱鬧啟程。靜宜大學尋根樹社也投入巡營行列,隨著神轎走訪大小廟宇,藉此探尋在地文化。

 根據歷史記載,王勳千歲是沙鹿人,為林爽文事件的反清大將,殉節後因功績顯著而成為沙鹿地區的重要信仰。每年農曆2月15日,王勳千歲會繞行「蔴園十二庄」(沙鹿舊地名)巡營,走遍當地13座重要廟宇與營頭以祈求平安。

 開路鼓聲響起,轎班頂著炎熱氣候賣力扛起轎子。一抵達廟宇,劈哩啪啦的炮聲交錯著廟方人員的吆喝,頓時漫起一陣白煙。附近居民無論大人、小孩都帶著水果與湯圓前來恭迎神轎,並虔誠地點香祈福。巡營不僅展現沙鹿地區的信仰風貌,也傳承王勳千歲慷慨重義的精神。

 靜宜尋根樹社學生全程跟隨神轎,實地體驗此次活動。在巡營之餘,他們透過熟練的閩南語與較年長的居民拉近距離,更抓緊機會向他們請教歷史沿革與軼聞故事,希望能記錄珍貴的口述歷史。

 喜愛民俗宗教文化的財務金融系學生鍾弘郡也加入巡營行列。他表示,和來自各地的大學生一起在生活中實踐草根理念,讓他也興起回苗栗家鄉記錄在地故事的念頭。

 活動負責人財務金融系學生李至堉認為,巡營不只是祈福,也讓在地居民傳承信仰精神。他表示自己的故鄉雖在高雄,但到靜宜後發現此處有許多特別的事物,如傳統產業與地方歷史等,正等待他們去發掘。

 李至堉提到,尋根樹社於兩年前創立,平時關注校園議題與社會運動。他們希望透過「尋根」的概念,找回人、社會與土地間的連結,因此積極進行沙鹿地區的田野調查,未來,希望能透過親身訪談記錄沙鹿的傳統紡織業與油業,進而關懷在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