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草上起舞 原民「聖貝祭」傳祝福

東華原民院舞團受邀參與草地藝術節的演出。他們相信只要唱得越大聲,就能夠越接近祖靈。
圖╱劉品薇攝

 【記者周利庭花蓮報導】首屆「東華草地藝術季」15日舉行,「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打破舞台界線,在草地上展現原民風采。活動也邀請國內外知名樂團、樂手,和校內學生交流。

 東華原民院舞團演出《遙想矮人的祝福─拉阿魯哇族雁爾社聖貝祭傳統樂舞》。表演一開始,男性在草地中央聚集,頭目為「聖貝」薦酒。接著女性從草原四周慢慢走進、聚集,一起以高亢的歌聲迎接貝神。祭典開始,少女將「聖貝」拋向天空,男性們紛紛搶奪「聖貝」,期望可以接收到貝神的祝福,少女並拿出許多藤圈牽起彼此。

 族人接著唱起〈數人數字歌〉,並圍起圓圈跳舞,整齊的步伐踩出參加祭典的愉悅、嘹亮的歌聲唱出祖靈的祝福。頭目拿出茅草,每數一人就折下一段,計算人數之餘,也期望祖靈庇佑族人繁衍。之後男女排成兩排,牽起彼此,在草地上往不同方向繞著圓圈跳舞,時而交錯,時而對望。最後,祭典結束,族人們哼著歌走向草地邊,歌聲漸漸遠離卻不間斷,象徵綿延的祝福。團長安梓濱說:「拉阿魯哇族今年即將要成為原住民的第15族,我們希望透過舞蹈讓更多人看見原住民族的文化。」

 「聖貝祭」是拉阿魯哇族的重要祭典。相傳拉阿魯哇族曾和一群小矮人同住,小矮人贈予族人數十顆貝殼,拉阿魯哇族人因此將這些象徵健康等福氣的貝殼視為珍寶,並稱之為「聖貝」。

 東華原民院舞團多次在全國大專院校原住民族樂舞競賽得到冠軍。舞團常進行田野調查,這次他們就到了高雄市拉阿魯哇族的部落觀察文化,將其融入在舞蹈中。舞團成員、東華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所學生陳祈宏說:「我覺得只要能讓人們有機會看到原住民的文化,就是一種傳承的精神。」

 東華音樂系組成的交響樂團現場演奏電影主題曲,像是《Les Misérables》的組曲:以弦樂為主的配置呈現〈I Dreamed A Dream〉、〈Master Of The House〉等歌曲。相較於音樂劇與電影中的人聲詮釋,交響樂團以弦樂柔和、流暢的線條,交織出飽滿的曲調。在演奏《Mission: Impossible》時,小提琴則以短而急促的高音,增加刺激感,中提琴、鋼琴等也隨著快節奏展現跳躍的音符。邢銘城說:「能藉由這樣的大型活動,吸引這麼多優秀的表演者來到東華,非常的難得。」

 今年是東華大學20周年,首次舉辦東華草地藝術季,為接下來的校慶系列活動揭開序幕。策展人、東華音樂系助理教授魏廣晧表示,他選擇邀請許多知名音樂家如台灣鼓王黃瑞豐、「NSO 3+1絃樂四重奏」和原民院舞團表演,就是希望可以將「傳承」的精神帶入校園,他說:「我想盡一點力,為下一代的音樂或藝術創作者,留下可以繼續思考與發想的核心價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