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學生自治分三級 盼取代排名制

【記者陳蘊凌綜合報導】「103年全校性學生自治組織成果競賽暨觀摩活動」於23日落幕,臺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會聯盟因反對現行賽制,賽前在北學聯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發起連署,呼籲各校學生自治團體響應。北學聯主張以沒有名次之分的「層次評等」取代賽制。

 北學聯召集人陳嘉緯表示,競賽雖能促使學生會將書面建檔以傳承活動經驗,卻無法實際反應學生會的自治現況與挑戰。故北學聯提出「層次評等」,以學生會的獨立運作情形分成三組:一為可獨立運行且組織制度較成熟,再者為完全受校方輔導,以及介於兩者之間。第二、三組學生會若通過評等,可依此要求獨立自主權,脫離校方單位的輔導,逐漸落實全面自治。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公共參與組科長黃佳婷表示,今年競賽已增添各校互評環節,也拉長賽程觀摩時段,讓各校學生會有更多交流機會。但她認爲更改評鑑方式會影響很多學校,須與各校師生代表從長計議方能定案。

 獲得此次競賽優等獎的政治大學學生會,也加入連署。會長褚映汝認爲,不應以教育部訂定的統一標準來評鑑。她以「校務參與及學生權益」只佔競賽中15%為例,顯示評審不重視學生會在這方面的表現。褚映汝說:「既然教育部推動學生自治化,就應專注於學生會在校園議題上的參與度,而非特色。」

 黃佳婷否認教育部強加統一評分標準,表示今年新增的「特色加分」項目是鼓勵學生會完成基本評分項目之外,以學生會的本質來發展特色。

 拿下特優獎的淡江大學學生會認同目前賽制。會長吳承翰認為各學生會皆平等,北學聯提出的三分法方案仍有高低之分。若要推動學生自治,他建議青發署舉辦工作坊或講座,以培養學生會的公民素養和自治意識。

 目前已有18個學生會加入連署。北學聯完成連署後,會向青發署爭取對談機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