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開除學籍 開大侵受教權


資料整理╱林育菱 製表╱蕭郁蓉
【記者林育菱、周利庭綜合報導】19日,支持埃及前總統穆罕默德 • 穆希(Mohamed Morsi)的學生不滿軍政府掌權,在開羅、曼蘇拉等城市的大學發起示威。警民衝突造成十人死亡,超過30人受傷,包含一位13歲男童。開羅大學(Cairo University)隨即在21日裁定,開除23位參與示威學生的學籍,引發各界對學生受教權的關注。

  19日,學生於開大對警方投擲石塊及爆竹,警方則對近2000名示威者施放催淚瓦斯強行驅離抗議學生。由於不滿政府暴力驅逐,開大工程系學生隔天再度發起抗議行動,呼籲警方釋放被逮捕的學生。除此之外,爆裂小組也在法學院拆除兩枚炸彈,目擊者表示是由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成員放置。

 根據臨時總統阿德利 • 曼索(Adly Mansour)二月頒布的新規定,大學校長有權開除犯下暴力行為或干擾教育的學生。開大校長蓋伯 • 納薩(Gaber Nassar)強調,學校是按照法律行事,為防止學生再度干擾教育進行,因此開除23位參與19日抗議的學生。被撤銷學籍的學生被指控破壞校門,並損毀法律學院設備,過程皆被學校錄影機錄下。

 開大學生何希 • 巴拉卡特 • 哈辛姆(Hussen Barakat Hashem)說:「學校無權開除學生,學生有表達意見的自由,而這麼做是污辱教育的殿堂。」不過也有部分學生支持學校作法,開羅德國大學(German University in Cairo)學生艾哈邁德 • 福阿德(Ahmad Fouad)表示,這些學生危及到自己和其他同學的生命安全,造成學校停課。

 自去年7月穆希被罷黜,許多高等教育機構都變成示威抗議的中心,持續不斷的大規模抗議也造成2014年新學期延後一個月開學。24日,埃及法院更將528位支持前總統穆希的穆斯林兄弟會成員處以死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