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獨角「戲」人生 劉唐成巧釋父子關係

演員在台上身著白衣,拿著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道具,試圖揣摩角色的神情。 
圖╱EX-亞洲劇團提供

 【記者蕭歆諺台北報導】「在戲劇表演的路上,自己是最難扮演的角色。」「EX-亞洲劇團」20日起連三日於牯嶺街小劇場演出《iStory 4》。四位創團團員演出獨角戲,有人演繹難說出口的親子關係,有人呈現面對挫折時內心紛亂的狀態,用戲劇訴說自己的生命故事。

 演員在舞台上忙進忙出,炒菜、拖地、接送小孩,接著音樂戛然而止。演員靜靜坐下,看著觀眾輕聲控訴:「誰說,我的爸爸沒有工作?」作品〈我的爸爸是醫生〉中,演員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所學生劉唐成,一人分飾父子二角,以戲劇呈現父親職業對孩子成長的微妙影響。小學時期,父親的職業常常成為同儕間的話題。劉唐成的父親當時沒有工作,他告訴同學爸爸是醫生,希望贏得同學的尊重。並要求爸爸在家長會上配合他,維持這場騙局。

 舞台上,劉唐成不時切換兩個角色,鄉音重、說話大聲的爸爸和還在念小學稚氣的自己,演技讓觀眾目不轉睛。劉唐成表示,困難的地方是回憶轉化為舞台語言後好像有些脫離真實,有時候必須要想像。後來老師告訴劉唐成:「要呈現的不是歷史,而是經驗跟情感。」他才豁然開朗。

 劉唐成認為,若爸爸來看戲,對他而言會是最大的收穫和期待。雖然會擔心公開演出對爸爸會不會造成某種傷害,但邀他來看是必要的。透過這齣戲,勇敢讓小時候的自己與爸爸彼此了解。觀眾周意鈞說,對這齣戲印象很深刻,很貼進現實生活,會試著反思父親的職業對小孩的影響,但重要的是自己怎麼去面對這樣的事實。

 作品〈我從不知道我想要的不只是…RIGHT?〉中,演員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戲劇系學生蕭景馨在台上呈現自己紛亂的狀態,試圖從哲學和禪學剖析自己。蕭景馨解釋,演出過程沒有一定的邏輯,他認為自己本身就是個矛盾的人。
 
 「探問追尋的過程很混亂,讓自己迷糊一點或多問一點不是壞事。」蕭景馨補充,是失戀催生這支作品,當他看到那個「她」在台下微笑看著演出時,這就是最大的收穫。

 四支作品中,大多時間台上僅有演員與一至二個白色木箱,演員也身著白衣於舞台上演出。如演員接電話時僅是用手模擬動作,並未使用隨處可見的手機。「EX-亞洲劇團」製作人林浿安表示,希望作品以演員的動作為主、道具為輔。讓觀眾透過演員肢體理解情境,是亞洲劇場文化的特色。

 「EX-亞洲劇團」在台獲獎無數,曾至英國、印度、新加坡等地巡演。林浿安說:「《iStory 4》是亞洲創意實驗室第三號作品,這是一個瞭解自己很好的過程。作為一個演員如果不認識自己,那要怎麼認識別人?」她認為透過實作瞭解自己,才會有進步的方向。原本並不打算公開發表此作品,但林浿安最後仍決定和觀眾分享。希望聆聽觀眾的反應,讓演員更加成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