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美加大新突破 鎢二硒製超薄LED

 【記者蘇哲慶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學生傑森.羅斯 (Jason Ross)與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助理教授徐曉東9日發表製出目前最薄LED的研究,薄度只有三個原子厚,等同於人體髮絲的萬分之一。

 團隊利用鎢二硒(Tungsten diselenide)的分子半導體平片製成最薄的LED。羅斯表示原料鎢二硒是最近發現的新原料,此次研究是史上第一次以鎢二硒製作LED,為一大突破。

 LED靠著內部半導體電子的運動發光,而這項技術能應用在微型的電子產品,像是微型顯示器或奈米級計算機。徐曉東表示,此技術同樣可運用在光訊設備及奈米雷射光,達到節能的效果。

 研究人員除徐曉東及羅斯外,也包括其他六位來自不同大學的研究生。雖然此技術還在實驗階段,尚未進入市場,但團隊將會持續研究,有效率製出更薄的LED,並嘗試用不同的材料及組成方式以求技術上的突破。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