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超過12% 哈大黑人新生錄取率創新高

 【記者鄭維揚綜合報導】今年是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創校以來黑人學生錄取率最高的一年,也改變了美國國內大學對少數或弱勢族群的篩選標準。

  哈大學務處公佈,今年秋季學期錄取約2000位學生,其中超過12%是黑人。這項數據遠超過國內其他大學的黑人學生錄取率。「雖然我們常常是被歧視的那一方,但不代表我們的頭腦就一定比白人差。」哈大數學系美籍黑人學生約翰‧古柏(John Cooper)表示,他的成績甚至超越系上一半以上的白人學生。

  美國國內大學針對少數或弱勢族群多採取「選擇性」篩選,意指只會在有限的名額內讓少數或弱勢族群學生錄取就讀,而這些名額約只佔總錄取人數的5%。哈大學務處表示,這現象在其他長春藤名校內更嚴重。

  今年秋天準備進入哈大社會學系就讀的非裔美籍學生阿圖得‧阿瑪(Akintude Ahmad)說,他在學術能力測驗(Scholastic Aptitude Test, SAT)拿到2100分的高分,且成績平均績點(Grade Point Average, GPA)是5.0。「沒有什麼比進入世界第一學府讀書更棒的事了。」

  雖然哈大打破美國高等教育對於少數或弱勢族群的排擠,但要走向校園族群多元化似乎還有一段路要走。哈大教務處解釋,雖然黑人學生數量逐漸成長,但本校的教職人員仍以白人佔多數。調查發現,哈大的「終身教職(tenured faculty)」仍清一色是白人。「要真的落實校園族群多元化,恐怕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哈大教務處進一步表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