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醫護知識技能大考驗 400師生互相切磋

參與「臨床醫護用語過五關斬六將」的競賽隊伍於限定時間內討論答案。 
圖╱吳玉帆攝

 【記者吳玉帆新北報導】長庚科技大學於18、19日舉辦「2014第五屆全國技專校院護理實務能力競賽」,全台26所技職護理學校中,共有23所技專校院、近400位師生報名參加。

 競賽項目共有四個,皆考驗照護病人最常見且重要的能力,分為知識學理及實務實作兩大部分,知識學理部分為「百萬護理知識闖關」及「臨床醫護用語過五關斬六將」,實務實作部分為「護理專業技能競賽」和「病歷閱讀與護病溝通」。

 「百萬護理知識闖關」是由業界專家依據護理專業教學平台出題,出題範圍包含六大護理學、基礎醫學及成人心肺復甦術,而「臨床醫護用語過五關斬六將」則藉由五種考試模式考驗學生對臨床醫護用語的了解。在另外兩個項目中,學生須依據病人的病況,實際給予退燒、抽痰、打針、換藥等處置,以及在有限時間內與病人對話,除了收集病人病況資料,還要表達對病人的關心與尊重。

 慈濟技術學院護理系學生劉家綺在百萬護理知識闖關榮獲個人組第一名,對此她感到非常驚訝,並坦言自己並沒有做好萬全的準備。她說:「這次比賽綜合考驗學生內外場技術,考題難易皆有,讓選手在面對簡單的題型時放鬆心情。」

 「長庚科大林口校區A隊」隊員護理系學生歐怡君表示,競賽獲勝關鍵在於訓練的多寡,對於自己的隊伍訓練時間不夠密集,她感到相當遺憾,但她認為比起僅在學校學習,參與這類校際比賽才能拓展自己的視野。

 活動總召長庚科大護理系專任講師陳迺葒提到客觀結構式臨床能力試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對於訓練護理師應變能力的重要性。「OSCE是一種模擬情境的測驗,在面對不同的標準化病人(Standard Patient)模擬的病況下,考驗臨床護理人員的反應能力。」她表示,護理專業技能項目即是依照此模式進行。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系學生紀佳妙第一次參加護理實務能力競賽,她表示,在百萬護理知識闖關比賽中透過團隊討論能提升自己的護理學知識,雖然討論時間很短,卻令她印象深刻。

 「護理是一門重視實務、運用知識學歷、參與團隊跟提供溝通能力的專業。」長庚科大校長樓迎統表示,此比賽每年皆吸引全國數百位護理菁英互相切磋,有助學生培養耐壓和實務能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