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加密App增安全 降盜刷信用卡風險

世界盃大型主機競賽決賽,施詠翔將設計的信用卡App增加亂數密碼鍵盤功能,降低被盜用的風險。 
圖╱施詠翔提供

 【記者蘇哲慶綜合報導】第一屆「世界盃大型主機競賽」8日於紐約(New York)進行決賽,六位進入決選的參賽者分別上台進行簡報演說。最終台灣大學資訊工程所學生施詠翔以精彩演說及可即時啟用或停用信用卡的App奪得冠軍。

 比賽為期一個月,從過去三年參與各國區域競賽的2萬名大學生,挑選出來自22國43位頂尖選手參賽,選手須通過層層關卡才有機會進入決賽。第一階段比賽為遠距比賽,透過網路呈現每位選手作品,最後選出六位選手前進紐約參加決賽。

 競賽題目共有三大部分,包括解決系統或程式上的關卡、撰寫三份與產業分析有關的文件,最後實做一個與銀行相關的App。

 施詠翔表示作品的概念衍生自郵局晶片卡啟用停用的概念,只是效率不佳,若能利用手機App就能迅速完成。他所創作的App除能存款、提款、匯款及轉帳,還能夠利用亂數密碼鍵盤增加安全性。此項App最大創新在於可即時啟用或停用銀行信用卡,大幅降低被盜用風險、增加安全性。

 雖然得到冠軍,但這次比賽的準備時間對施詠翔來說過於短暫,造成他不少心理壓力。此外,在製作網頁程式的過程曾因運用的程式設計語言與主辦單位要求不同,造成與資料庫間的相容性問題,花了許久時間才解決。

 奪冠因素不只有成功克服心理及技術障礙。施詠翔表示十多年程式設計的經歷、英文辯論社培養的英語演說能力及簡報技巧為奪勝基礎,作品的完成度及新添加的系統加密功能則是致勝關鍵。

 未來他將繼續鑽研程式設計的相關領域,參加比賽以增進自身實力,並以成為程式設計師為目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