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友善App 身障者「食」在方便

友善香港好餐廳,特派員端訪察員的登入系統。 圖黃孟淳提供


【記者李芸旻綜合報導】交通大學與香港浸會大學17日發表兩校合作的「友善香港好餐廳App」,為身障者整理香港各地旅遊景點的環境動線、各餐廳無障礙空間,使身障者生活更便利。

 交大於民國102年推出「友善台北好餐廳App」,為身障者整理500多間台北餐廳的無障礙空間規劃。此次是將原先App的雲端系統與香港餐廳資料結合。此裝置透過特派員蒐集資料,並用特派員專用的「友善環境調查工具App」,將資料登錄於雲端資料庫,讓身心障礙者能透過「友善好餐廳App」獲得最新無障礙餐廳的資訊。
 
 團隊成員、交大人文社會系學生黃孟淳解釋,一開始香港網站「共融網路」主動聯繫團隊,希望將此App內容轉成粵語版,方便香港使用者。而後浸大因團隊中有行動不便學生,因此主動聯絡交大,尋求合作機會,以建置香港餐廳資料庫,希望透過此裝置協助香港身障者。
 
 黃孟淳補充,雖然台灣及香港環境相似,但仍會有意見及想法不同的時候。有別於交大原先的App,香港因特派員多為身心障礙者,透過考察的過程,可親自體驗餐廳無障礙設施,直接提供建議,鼓勵店家改善。
 
 「友善台北好餐廳App」由社會企業與交大合作,希望未來系統擴大後,能培訓專業特派員,為身障者創造工作機會。黃孟淳也表示,系統未來可拓展到其他國家、開發在不同領域,為更多民眾帶來便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