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專欄】腳癢難耐 香港腳非元凶

 【記者姜喆懷綜合報導】最近覺得腳掌角質增生脫皮,卻不會發癢?不要懷疑,你可能已經患了香港腳!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和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科醫師均指出,受電視廣告影響,香港腳會發癢的觀念深植人心,但事實並非如此,香港腳的主要症狀為脫皮而非發癢。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生廖怡華指出,香港腳在醫學上稱為足癬,為「皮癬菌」感染腳部所導致。足癬可分為指縫型、慢性角質增生型、水泡型及急性潰瘍型四種類型,前兩者最常見。

 指縫型多發生在腳掌第四至第五個指節,主要症狀為脫皮,若皮膚敏感則會發癢。慢性角質增生型沒有明顯症狀,只是腳掌皮層會增厚脫皮,嚴重者腳掌側邊才可能有發癢症狀。因此,香港腳的主要症狀並不是發癢,而在於腳掌的脫皮現象。

 北榮皮膚科住院醫師陳彥達表示,部分病患因足癬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未積極治療。直到皮癬菌感染到指甲,指甲變厚、顏色變深形成俗稱的「灰指甲」,錯失治療最佳時機才就醫。

 許多病患因腳掌發癢,誤以為是香港腳而上門求診,但結果並非罹患香港腳,而是汗皰疹及濕疹。汗皰疹及濕疹是皮膚因不明原因而起的發炎反應,主要症狀是搔癢難耐。此三種病症一般人難以辨認,必須蒐集患者皮屑,以氫氧化碘分解角質層,用高倍數顯微鏡觀察有無菌絲生長,才能確診是香港腳。陳彥達提醒患者不要擅自使用藥物,以免加重症狀。

 至於如何預防香港腳,廖怡華和陳彥達均表示保持腳部清潔、透氣乾燥是最好方式。因為溫暖潮濕環境利於黴菌生長,因此不建議穿著包鞋,以涼鞋、拖鞋等透氣鞋類為佳。在醫師指示下使用抗黴素等藥膏治療,不能貿然斷藥,以免黴菌反覆生長,讓香港腳無法完全根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