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重釋小紅帽 大專表藝節戲說社會

媽媽用繩子綑綁大野狼的雙手,指責他會吃人,並禁止小紅帽和他做朋友。 圖╱林育菱攝

 【記者林育菱綜合報導】「我被你吃到你肚子裡去了之後,我…我還是活著的嗎?」西元2014年「瘋風大專表藝節」「道德重整說唱團」的戲劇作品《小紅與她媽的帽子》,19日於交通大學演藝廳演出。劇情改編童話故事《小紅帽》的情節,大野狼改吃素、小紅的媽媽想謀殺奶奶,並融入學運、食品安全、多元成家等議題,讓觀眾從不同角度探討社會議題。

 劇情開始,小紅的媽媽叫小紅送食物籃給奶奶,但其實媽媽對奶奶心懷怨恨,覬覦她的鱷魚皮包。小紅在等公車的時候,遇見了大野狼。兩人互相喜歡,開始談論彼此的生活,小紅便拜託大野狼將食物籃送去給奶奶。但小紅的媽媽發現後非常生氣,她不相信大野狼已改邪歸正,不再吃人。經過獵人的審判及各方調解後,媽媽依舊堅持自己是對的,開槍殺死了大野狼。小紅非常難過,但從此眼界開闊了,不再單方面接受訊息,學會以不同角度看事情。

 此外劇中獵人跳脫原本形象,身穿希臘神的白袍,手拿竹棍,負責評論及裁定森林大小糾紛。飾演獵人的蔡翼鍾解釋,手拿竹棍,象徵鎮暴警察;身穿希臘白袍,代表神內心個人情感的掙扎。他說,自己扮演的雖然是審判事物的神,但其實內心也在糾葛和徘徊,因為很多事情沒有絕對的對錯。

 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表演藝術碩士在職專班學生陳諭嬌,飾演小紅的媽媽,是劇中的反派角色。媽媽面對小紅和大野狼的友誼,就像面對多元成家。因為不了解、跟隨主流意見,就一味反對。陳諭嬌表示,媽媽想保護家人,但聽不進別人的意見、用錯方法,反而造成家庭衝突。

 導演陳安誼表示,這齣戲雖然融入許多議題,但最主要是希望觀眾能以不同角度思考問題。媽媽看似霸道、不講理,但她也只是想保護家人;大野狼離開自己的族群,想改變人生,但身上還是貼著標籤,無法跳脫刻板印象;小紅看似溫柔、聽話,但脫下那頂「小紅帽」,其實內心十分澎湃激昂。陳安誼表示,劇中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立場,而在做決定時當事者也有自己的苦衷,就像現在的社會一樣。「但若每個人都能從不同角度替別人想,社會上的衝突、對立應該會少一些。」他補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