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你不能不知道的 大學性愛這檔事


 【記者許瑞中、蔡佩瑜、張瑀晴、侯悠慧、唐心屏、楊宗桓、陳豫立綜合報導墾丁「春天吶喊」每年總是吸引全台年輕人蜂擁而至,但新聞報導卻也曾指出有人在這場音樂盛宴裡因過嗨而當場上演活春宮。時下大學生對「性」抱持什麼態度呢?《大學報》3月26至31日針對「大學生性開放程度」進行網路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在1426份全台大學生有效樣本數中,有約四成的大學生,在以性行為是「性器官交合」的定義下,表示有過性經驗。

男性較開放 女性有阻「愛」

根據民調結果,有性經驗的受訪者中,高達94%的女性是與交往對象發生第一次性行為,男性則相對少了11%,顯示女生對性愛抱持的態度較男生嚴謹。

嘉義大學資訊工程系學生童大維(男)說:「性愛這種事無論在生理或心理壓力上,女生需要承受的都較男生多,因此她們為了保護自己,對性行為對象的選擇都會謹慎些。」

另外,分別有79%的女性與31%的男性認為婚後才可發生性行為,兩者比例相差懸殊。由此推論,男性的性開放程度較高,而女性大多對獻出「第一次」有所顧忌,性觀念相對比男性保守。

東華大學觀光與遊憩系學生蔡蔡(女,化名)表示,儒家文化讓女性承受社會的壓力,女生主動示愛或行為開放就會受到譴責,即使時代改變,思想上還是覺得貞操很重要。

政治大學心理系副教授孫蒨如說:「從演化角度來看,女性要孕育下一代,要付出的比男性更多,因此會期待有愛為前提的穩定關係。」她也表示,婚姻代表承諾,對女性來說是愛的成果。


忠誠、慾望難兩全 「性愛」還是「性」、「愛」? 

此次調查結果顯示,大學生是否在穩定交往關係中,對於性觀念的開放程度會有不同影響。在有固定交往對象的情況下,有20.9%的大學生可以接受與非另一半的對象發生性行為;而在單身狀況下,同意發展不以愛為基礎的性關係者,則為56.2%。

台灣大學社會系學生熊廷勻(男)說:「單身時可以接受一夜情,但在有伴侶時,會基於對另一半的忠誠或道德約束而無法接受。」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系學生Annie(女,化名)則指出,如果另一半曾與非交往對象發生性行為,會擔心對方在交往過程中出軌。

但也有大學生認為即使在交往關係中,仍能將愛情與性慾區別開來。台大會計系學生范振翰(男)認為「性」跟「愛」是可以分開的,即使有交往對象,但不代表只能與她一人發生性關係。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系學生林黑(男,化名)也說:「只要不是精神出軌,當伴侶無法滿足性需求時,和他人發生性行為就可接受。」

台灣立報性別線記者李威撰則指出,在交往關係中的雙方,選擇彼此作為伴侶,共同經營獨一無二的情感,這種愛情具有「排他性」。因此,除非性、愛分離的想法更為普遍,否則這種互相「佔有」的觀念並不會消失。


大學生「做」了沒? 有過經驗無忌諱

除男女間和有無伴侶關係之外,是否有性經驗也影響大學生的性開放程度。統計結果顯示,46.3%沒有性經驗的受訪者認為,交往半年以上才可發生性行為, 而認為婚後才能發生的有24.1%。反觀有性經驗的大學生,56.7%能接受在交往半年內從事性行為,14.9%則認為交往前即可發生性關係。

孫蒨如表示,有過性經驗者的數據反映社會現況,無性經驗者則反映社會價值觀,是一個社會理想中的狀態。淡江大學中文系學生Nien(女,化名)則認為,若曾接觸性行為,對性行為有所認識後,便會產生性需求,並把性行為視為交往一定階段後,生活中的一部分;而沒有性經驗者,需求則較不強烈。

時下大學生偷嚐禁果的可能性提高,且在發生性行為後,對於性的接受度變高。李威撰表示,床笫之間能否合拍,應該也是交往中很重要的因素,所以有些人認為,交往前應該先有性行為,「但對不少人來說,性應該還是個禁忌,破了這個禁忌,也就沒差了。」



※ 附錄:
此次網路問卷調查受訪者部分,男性782位,女性644位;平均年齡20.1歲。
以下則為受訪者就讀大學地區分布:
北部(台北、新北、基隆、桃園、新竹)724份
中部(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南投)143份
南部(嘉義、台南、高雄、屏東)504份
東部(宜蘭、花蓮、台東)45份
外島(澎湖、金門、馬祖)10份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學報就是要多報這種大家心癢癢的東西
不知道是誰提議的只能說這學期進步好快
頭版副刊編輯有用心 還是只有主任用心?
我覺得有些版可以刪掉換別的
不論在許多地方可有改善空間
但在短時間內能有進步
學弟妹多一點往年的大膽真的很棒

David 提到...

欸西平我資工系=_=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