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棄聲光效果 《五女拜壽》回歸傳統

薪傳歌仔戲劇團20日於大稻埕戲苑演出《五女拜壽》,演員真情演出牽動觀眾情感。 
圖╱薪傳歌仔戲劇團提供

  【記者王育柔台北報導】由國寶級藝師廖瓊枝擔任藝術總監,「薪傳歌仔戲劇團」20日於大稻埕戲苑演出《五女拜壽》。演員展現精湛唱功,真情演出牽動觀眾情感。

 用二胡拉出不和諧的音律,營造雪地裡寒風凜凜的情境,年邁已高的楊繼康夫婦在雪地裡不停地顫抖,盼望身邊唯一的婢女能趕快帶著食物回來。

 故事主角楊繼康原為明朝官員,家財萬貫,育有五名女兒。其中三女兒三春並非親生。一次楊繼康大壽之日,四個女兒均偕夫婿攜重禮祝壽,唯獨三春因夫家窮困、又於回家的途中遭打劫,空手來遲,遭楊母逐出家門。但在楊繼康不幸受政治株連、削官沒產時,四個女兒竟無一人願意收留。

 楊式夫婦帶著唯一願意跟隨的婢女翠雲流浪到荒郊野外,絕望中巧遇三春,家人重逢,紛紛跪倒在雪地裡,用哭腔唱出一句句令人動容的對白。真情流露的演出,讓觀眾席不時傳來啜泣聲。觀眾在演員演唱最情緒高昂時,也投以最熱烈的掌聲。

 觀眾謝欣倚表示,廖瓊枝指導的戲屬傳統歌仔戲,聲光效果較少,注重情感表達。新式歌仔戲雖然可帶來改變及創新,但還是比較喜歡傳統歌仔戲的韻味。她補充:「戲中不管是老一輩還是新一輩的演員,每一位的唱腔及身段都非常優美。」觀眾佟子威說:「在三春與父母在雪地重逢的橋段,演員們真情投入、自然演出,讓人非常感動。」

 飾演二女婿丁大富、台灣戲曲學院學生郭員瑜在整齣戲中常用逗趣的姿勢逗得觀眾哈哈大笑,她說:「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要自己化妝,還有要踩著3吋高的鞋跑來跑去。」飾演四女兒楊四香、台戲學生游惠琪表示,演唱歌仔戲拍子及音準很重要,但演出時還要搭配感情、頂著頭上厚重的頭飾,讓演唱時更難掌控。「感情投入的部分,廖瓊枝老師會解釋故事背後的情感,並要我們想像和自己親身父母分開時的的感受。」飾演五女兒楊五鳳、台戲學生林尹襄補充。

 對於學生第一次擔任要角演出,廖瓊枝說:「以前他們大部分的演出只有跳舞或跑龍套,這次擔任要角可以感受出他們有些緊張,排戲時會要他們注意情緒及腳步。」此外,廖瓊枝表示,現在的歌仔戲水準已提高許多,且舞台的呈現與電視不同,沒有運鏡或是剪接技術,所以更重視演員的現場演唱實力。她也希望大學生能多參與、重視台灣歌仔戲文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