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母親節蛋糕獻孝心 「羊羔跪乳」出狀元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餐飲管理科陳亭彣製作母親節蛋糕《羊羔跪乳》,神情專注。 
圖╱林軒攝

 【記者陳蘊凌台中報導】身穿圍裙、頭戴廚師帽的選手小心翼翼地為蛋糕添上奶油或翻糖等食材。「弘光盃全國大專母親節蛋糕裝飾競賽」決賽19日於弘光科技大學舉行,最終由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餐飲管理科學生陳亭彣以作品《羊羔跪乳》主題拿下冠軍。

 24位入圍決賽的選手使用主辦單位提供的兩個8吋蛋糕體,使用植脂奶油作為主要原料,奶油需覆蓋蛋糕體60%以上。弘光科大餐旅管理系副教授吳朝福指出,植脂奶油是最容易表現選手實力的材料,能突顯選手在蛋糕裝飾上的手藝與巧思。

 選手將奶油打發後,加入可食用色素染色,再擠花或鋪上蛋糕體。兩小時的賽程中,選手無不嚴陣以待,謹慎地在作品放上翻糖、巧克力、水果等食材。他們相當注重細節,努力控制手部力道,以免影響作品的美觀。

 首次奪下冠軍的陳亭彣以《百孝經》中的「羊羔跪乳」典故為創作元素,也在作品中加入具「媽媽花」之稱的金針花,呼應母親節的主題。金針花以橘色翻糖製成,揉成橢圓形後壓平拉長成花瓣,再撒上金色粉末。蛋糕體中間的凹處擺放了四隻綿羊,底下的綠地則以椰子粉和抹茶粉混合而成。

 她認爲,製作羊造型是過程中最大的挫折,因技術問題無法用翻糖做出山羊造型,改為用奶油覆蓋翻糖,打造綿羊形狀。指導老師郭品岑表示,陳亭彣堅持不懈,能在高壓環境下保持高度耐心再三修改蛋糕造型。

 前兩屆蟬聯冠軍的弘光科大餐旅系學生林鴻恩今年僅獲得季軍。他把巧克力雕刻成慈母為孩子縫衣的塑像,打造樸素、不花俏的蛋糕裝飾。深厚的雕刻能力使慈母形象栩栩如生,但他自備的巧克力被評審評斷違反規定,遭技術性扣分。林鴻恩在得知賽果後難掩失落,但他期許自己能更了解比賽的規定,往後的比賽再創佳績。

 擔任評審長的天母洋蔥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盧俊賢認爲,陳亭彣在鮮奶油的呈現穩定性較高,作品也帶出母親節溫馨氛圍。他表示,選手極具創意,但在操作鮮奶油與主題設計上仍有進步空間,尤其應注意蛋糕的色素比例,以免引起食安疑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