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咖啡因護肝 助代謝肝脂肪

 【記者徐子惟綜合報導】多喝咖啡不僅不傷身,還能保護肝臟!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研究學院(Duke-NUS Graduate Medical School Singapore)助理教授顏保羅(Paul Yen)與團隊的新研究指出,咖啡因可有效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並降低肝硬化和肝癌風險。

 研究團隊透過細胞研究及老鼠實驗發現,被餵食高脂肪食物的老鼠一旦攝取相當四杯咖啡的咖啡因後,脂肪肝大幅減輕,證實咖啡因可刺激肝細胞脂肪的代謝,有助增加肝臟脂肪消化。團隊表示,由於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目前尚無藥可治,只能靠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控制病情,團隊遂以此為靈感,希望能研發創新藥物增加疾病治癒率。

 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並非長期飲酒過量造成,而是與飲食、環境、個人體質有關。主因是血液帶有過多脂肪到肝臟,超過肝細胞可處理情況。全世界約有75%糖尿病患者及80%肥胖者罹患此疾病,台灣約有25%的脂肪肝患者,為全台最盛行肝病。除控制飲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尚無有效治療方法。

 顏保羅表示,此用於老鼠身上的實驗是否對人體有相同效果,是研究過程一大難題。經過精密計算及研究,團隊將可最適於人體的咖啡因劑量用於動物實驗,確認實驗結果。

 團隊成員羅希特.辛哈(Rohit Sinha)表示,團隊很滿意結果,但還有許多地方需進一步研究。他提到,直接食用咖啡因可能成癮並造成心臟負擔,所以未來希望研發含有咖啡因的藥物治療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患者,將副作用降到最低。他說:「希望這個研究未來有助於治療與肝有關的代謝性疾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