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反旁觀罪惡 家暴「戲」而不見

藉一位心智年齡被設定停在四歲的母親和女兒的遊戲、對話,道出雙方遭父親家暴的故事。 
圖╱必需品劇團提供

 【記者林維德新竹報導】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學生組成的「必需品劇團」10日於新竹鐵屋頂劇場演出創團作《Play games》,重新詮釋劇作家蕭博勻在台北文學獎的得獎作品,探討家庭暴力,並加入旁觀者視而不見的問題。

 故事藉由一位心智年齡停留在四歲的母親,和女兒之間的遊戲、對話,緩緩道出兩人遭受父親家暴的故事。居住在附近的鄰居卻對受害者的喊叫、呼救視而不見,至終也只能對母女雙亡的悲劇萬分嘆息。

 改編劇本另外增加三位幾乎沒有台詞,卻始終旁觀故事進行的演員。導演邱忠裕說:「這些演員暗示著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對發生在身邊的家庭暴力並不關心,助長了家暴的惡行。」邱忠裕試圖透過作品告訴觀眾多聆聽社會中各個角落的聲音,他希望現實生活中的大家,能對身邊發生的罪惡有所反應,進而捍衛被害者。

 戲中有不少被性侵、施暴的畫面。飾演女兒的陳炤燁透過精湛演技寫實呈現,不論反抗、尖叫,每個動作都十分到位。她表示,除了動作指導的直接介入外,自己也找了網路的性侵影片作為表演參考。扮演四歲母親的張天霓也提到,她參考了童星喬喬(于卉喬)的影片、揣摩小孩的講話邏輯。有了厚實的基礎後,張天霓才能活靈活現演繹小孩的每個舉動。

 劇場設計利用象徵方式,用白紙鋪滿舞台地板,讓演員以蠟筆塗鴉,呈現童貞與單純的想法。隨著劇情演變,白紙遭到破壞,露出下方的新聞報紙,藉此傳達女兒涉世越來越深。搭配影像投射,以播放社會新聞事件的方式,強化故事內容,提升劇情強度。

 觀眾邱湘表示,撕毀白紙露出報紙的轉場橋段,視覺上呈現強烈對比,讓她印象深刻。她認為看完表演,會更重視社會新聞,並試著以不同角度觀察社會案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