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專欄】赴中國體驗生活 張國益單車闖關遊西藏

張國益舉著成大的校徽旗,在進入西藏前拍照留念。 圖╱張國益提供

 【記者林育菱綜合報導】成功大學學士學位學程材料系學生張國益,西元2012年赴南京大學交換一學期。他整學期修零學分,原因是想旁聽自己有興趣的課及旅遊。在學期中他揹包走過絲路、江蘇、廣州等省份,更騎自行車遊歷西藏,完成近2000公里的腳踏車行。 

 一開始張國益利用網路找隨行車友,團隊從出發時的19人,到後來僅九人完成旅程。他們從四川成都出發到達西藏拉薩,翻越橫斷山脈的過程中,除了要熬過高山症,還要克服屁股及大腿因摩擦引起的擦傷和痠痛。  

 規定限制台灣人只能以團隊或靠導遊進入西藏,因此他屬違法進入。「網路上許多偷渡方法都會補一句,看運氣。」他解釋,因檢查哨嚴謹不一,要臨時應變。他用南京大學的學生證,加上隊友照應,驚險闖過好幾個檢查哨。「那時每天都當最後一天在過,不知道會不會突然被逮捕或遣返。」

 在歷經無數身心折磨後,張國益體悟到人永遠無法超越大自然,只能學會謙卑。「每天都問自己為何騎川藏線,然後給自己一個不後悔的理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